丘,田/北大之争之我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6-10-17, 12:07:34:

前因: Ricci流, Poincare猜想

当年Hamilton搞出Ricci流, 丘以数学大家的眼光, 看出这是打开猜想大门的钥匙, 调兵遣将,志在必夺。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攻关虽有斩获, 一直没取到真经。
山高水险, 有人动摇了, 北大的院士们,本来有可能加入丘大师的队伍, (在田刚的影响下) 退出了。
丘大师痛心疾首:孺子不可教也。
田教授既北大的院士们这么做的原因:不相信丘的眼光, 外加自知也不是Ricci流的一流人物。

中场: Perelman 建功, 名扬天下

从丘大师调兵遣将, 到Perelman单骑闯关, 其间有十几年时间。如果北大的院士们配合,充分利用国内人力/物力,中国数学家们先于Perelman建功也未可知。现在都是历史了。
好在Perelman的战场并不干净,Cao-Zhu进去打扫打扫,也还是有收获的:君不见田大将也在里面转游吗?
丘大师思前想后, 咬牙切齿:竖子误事!
田教授既北大的院士们私下想想, 也有几分后悔,但现在认输, 与事何补? 况且即使以前一直跟丘大师走,
能否成功, 也是天数。

结局:战斗未有穷期

丘大师为自己, 为数学,更为中国数学,惹了一身骚, 好不愤怒。
北大的院士们(可能)丢了中国数学(更是北大)一次露脸的机会,责任重大, 如何敢当?

现在丘大师和北大将中国数学划为两块, 增加竞争因素,从长远看, 未必不是好事。
当然了, 如果丘大师能领头, 砸了北大数学这个证明了的成事不足的瘫子, 也是好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