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医论点的几个逻辑错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ao 于 2006-10-14, 11:59:19:

(1)
这些人说中医是骗人的。要驳倒这个论点太容易了,只需要一个中医不骗人的例子就可以了。这叫做反例。例如费马曾经给出有名的一个素数公式,要驳倒这个公式只需要验证对某个n公式不成立。况且,中医治病的例子不止一个吧?成千上万总有。所以,中医骗人的论断不能成立。
(2)
有人自称江湖中医行骗,这种现象可能有。但是,这不是取消中医的理由。抢劫犯也可能穿上冒牌的警服作案,难到这是取消警察的理由?江湖医生行骗,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这是加强管理的问题。
(3)
有人说中医不科学。这个论点也不是取消中医的理由。关键是中医有成千上万的治病的例子。科学要解释这些成功的例子。例如早在古代,就有人看云层估计天气会不会下雨。当时没有气象学,也不懂得水蒸气云是怎么形成的。但是,古代不懂云彩的形成的情况下,有谁看见满天乌云不收麦子的?经验有效的东西,不能因为理论上没解释清楚就取消。后来的科学会解释。
(4)
有人说西医治的病比中医多多了。这也不是取消中医的理由。不取消中医,并不意味着否定西医。拖拉机可能比牛耕地要快要多,但是没有一个国家说不许用牛耕地了。这里不存在中西医比较的问题。中医可以和西医并存,给病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