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底有多少科研经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6-10-15, 19:44:36:

总是听到坏消息,哪里哪里的科研经费又被某些人士黑了,到底天朝每年有多少唐僧肉可以让大家分呢?答案在这里。

网址: http://www.cntax.net/dffg/gd/shownews.asp?bianhao=12732

(关于这则新闻的来源我记得是《第一财经日报》首发)

记得前年有位海龟在美国兴奋地劝大家回国,主要理由是科研经费可以提成,他那个演讲在网上被痛批了一通。那时他给出的个人提成比例是20%。不算企业研发经费,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为1334.9亿元,那么按照最最保守的比例估算,教授学者们的提成为总额去年在133亿以上。那么这一大笔钱有多少人来分呢?据网上信息,2002年我国教授总人数为5万人以上,2005年算10万吧,按照这个数字,人均提成额为13万。

但是,我们知道,教授的缺也有穷缺和富缺之分,比如阿忆,贵为北大教授,年总收入只有4万8千元,这说明富教授的平均提成额要远大于平均数13万元,这也可以部分解释日前的一则新闻,说某地的别墅被北大教授大量购买。

从我的社会经验来看,国家拨款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个人提成额不可能仅为10%。我见过高达80%的提成的,虽然那不是科研拨款。


这里还没有算企业研发投入。人们可能会问道:企业又不是冤大头,怎么会象政府那样被人黑?私企当冤大头的当然少,国企呢?不知道。

新闻:

去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总支出增24.6%



  占GDP1.34%,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去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达到2450亿元,比上年增长24.6%,占当年GDP 1.34%。


  昨天,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0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还显示,R&D经费中,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额达1334.9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3.9%。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拨款为8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例为9.2%;地方财政科技拨款为527.1亿元,比上年增长30.8%,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1%。

  公报认为,总体来看,全社会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国家财政拨款稳定增加,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对于研发投入的比例大概占GDP的2.6%~2.7%左右,甚至达3%。而我国历史上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最高是1960年的2.32%,以后逐年下降,到1998年为0.69%,2000年以后有所回升,但与我国有关法规规定的1.5%还有差距。2004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占世界GDP的92%)中位居第24位,处于中等水平。

  为此,“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社会R&D经费与GDP之比应达到2%,大约3600亿元左右。

  此次公报也提出,接下来的五年,只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与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相配套的各项政策,努力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并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进行跟踪监测,规划预期的科技投入目标可以实现。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公报一个明显变化是,取消了科技活动经费投入情况的内容,只保留R&D经费投入情况和财政科技拨款情况;今后科技统计工作将逐步淡化大口径的科技活动概念,逐渐调整和精简一些过时的指标,同时丰富和完善R&D及其结构指标,通过建立反映自主创新的一整套统计指标体系来补充现有科技统计年报存在的缺口。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研发投入的比例在逐渐增加,2000年超过了50%,2005年达到68.3%,比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投入应确立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新方略,并在政府直接投入部分体现加大力度、适当超前、重点支持的方针。此外还应激励个人、非营利性机构、公益性社会团体增加科技投入,提高民间资本投资研发活动的回报率。

  此外,数据还显示,2005年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支出为18万元,比上年增加0.9万元。分地区看,R&D经费支出超过100亿元的有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辽宁,7个省市共支出1587.2亿元,占全国经费总支出的64.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