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啄木鸟为什么不头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0-13, 20:43:01:

如何回答啄木鸟为什么不头疼的问题?读了方文后,您的感觉又是如何呢?是否是这样的:有一堆数据表明了啄木鸟工作条件“很不一般”,比起人来讲就是有“超人”了。居然不脑震荡。原因就是啄木鸟的头型、脑型“进化”了,适应了这个条件。

如果您不是这样理解的,那就是镜某的“老婆婆心”了。如果是这样,那您就是被方的“科普”误导了。

更简明地表达一哈就是:
方曰:因为有进化了的巧妙的结构
镜曰:那不过因为是常规的物理法则。

一样材料的东西,大了就容易碎。这是个常识。为什么?当然, 也可以“渲染”成小的玻璃可以承受n个g,而大的则不能。难道是小块玻璃“进化”了不成?恐怕叫“碎化”了更妥当些。

因为支配同样材料破碎的力是一样的。因此,在弹性力和惯性力支配的系统中,这个力的量纲是破坏应力x面积 =[MLT^-2]。所以,所谓的物理比例(有别于大小变化的几何比例,又是个“常识”)就必须是质量M的比 x 长度L的比/时间T比的平方。将质量比换算成密度比就是:支配物体破碎的力量比 ∝ 密度比 x 长度比的平方/时间比的平方。

如果密度比=1(脑的组织相同),时间比=1(作用的时间相同);破坏力量的比就是物件尺寸的平方比。也就是讲,大物件随着尺寸增加带来的易碎程度还是个非线性的。如何证明这个推论的合理性呢?也很简单。拿个“镜子”来,摔碎了,统计一下各种尺寸碎片的分布曲线就是了。 看看是否是小的多,大的少就可以验证了。


至此,理解啄木鸟为什么不头疼的问题就转化为“大的容易碎”这一常识的应用了。如果人脑与啄木鸟脑的尺寸(平均直径)比是1/10的话,不用任何多余的“进化”,啄木鸟的抗震能力就要比人高100倍。如果人脑可以耐10g,啄木鸟就可以耐1000g了。

这个道理用在买瓷瓶上就是:价格高低还反映在易碎的程度上。瓷瓶的尺寸与价格的比至少要高过2次方。又回到了人们日常的感觉里来了。 从认识论上看,是人们的“常识”在先,科学不过是对此常识的一个“追认”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