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中日大学科研经费对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an 于 2006-10-15, 06:14:10:

再说中日大学科研经费对比
yan

首先对我前面的帖子(《北大和清华到底是穷是富?用那么多经费都干了什么?》见链接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7/beida195.txt)中数据不够确切或者说明不够清楚的地方表示道歉,但有一点必须指出,作为中国人,并不能从汉字的字面意思理解日语中的汉字“科研补助金”,望文生义简单理解为汉语的“科研补助金”,其实它就是我们汉语中说的科研经费。
Jingzhang2网友说到网上有资料说“东京大学的科研补助金是150亿日元,而科研总经费是850亿日元”,事实上这是不够确切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对国内读者来说有误导性。
东京大学的收入支出财政预算在网上可以很方便的看到,链接为http://www.u-tokyo.ac.jp/fin01/b06_01_j.html或者SmilingKaKa~网友提供的连接(http://www.xys.org/forum/db/1/164/81.html或者http://www.u-tokyo.ac.jp/fin01/pdf/H17kessannogaiyou.pdf)。按照第一个链接即东京大学的官方数据,2005年度(平成17年度)东京大学总支出为2224.5亿日元,其中科研经费和捐款(日语为寄付金)等类的总和为383亿日元。但实际上可以视为科研经费的则为296亿日元(即网页中的産学連携等研究収入29,601百万日元),这其中包括科研补助金213亿日元(更正一点:此处的科研补助金数据213亿日元来源于东京大学2005年度的统计,见连接http://www.u-tokyo.ac.jp/res01/d01_02_j.html;以前说的187.5亿日元来源于日本其它机构做的统计,可能不够确切)。
必须明确一点,中国的科研经费中实际上不包括人工费,近年来稍微有所改变,但按照规定比例很低。而国外科研经费中的人工费则占的比例相对要高很多。Jingzhang2网友说的“东京大学的科研总经费是850亿日元”可能误导国内的读者,此处的科研总经费实际上包括了研究人员的薪水等费用。而国内大学研究人员的薪水是单独由政府和学校开支,科研经费就几乎是纯粹的科研经费。
清华大学的2005年度教育经费和科研经费数据分别为35.91 亿和13.9亿人民币(约折合日元为574和222亿日元);北京大学 2005年度教育经费和科研经费数据分别为24.08和6.5亿元(约折合日元为385和107亿日元)
(数据来源参考我以前的帖子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7/beida195.txt)。
我不想再说什么,且不考虑因中日人工和物价的差异而导致的实际购买力差异等因素,光从绝对数字上来说中日大学之间的科研经费差距应该是不大的。
当然,你还可以拿出其它理由譬如中国大学的数据统计有水分、中国的大学科研经费只是近两年才大幅度提高等等。你可以找出一千一万个漂亮的借口来愚弄自己,但你必须要面对现实。仅仅热衷于泰晤士的北大排名亚洲第一世界十四(东京大学十九),只是一种愚弄自己的意淫罢了!
说远一点:中国的科研经费都是化在科研上了吗?我现在在日本做短期研究,至少我所在的日方实验室的科研经费开支非常严格,实实在在清清楚楚,不会象国内那样随意用来请客吃饭送礼给小孩买铅笔等等。很多时候,日本教授还自己贴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