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可以≠必须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疫苗 于 2006-10-15, 03:36:01:

回答: It is not true. 由 鹏归 于 2006-10-14, 22:43:20:

正如您所言:日本的科研经费“可以”用来雇人,但是不想雇也是可以不雇的。

可中国的情况是:科研经费“必须”用来雇人(包括雇自己)还有研究生的津贴,不仅要发研究生的住宿费和学费,而且要用一笔钱去购买招生的指标。

日本大学副教授以上固定人员每年可得到>80万日元的固定的研究经费。就是不用再向外申请什么资助也可以自己进行一些研究了,如果得到了外面的研究资助,那是“额外”又来的一笔钱。至于是否像国内一样单位再扣除10%-15%的管理费我就不知道了。

说北大清华得到的研究经费高于日本大学的,我保持高度怀疑。2001(02?)年的时候,我还在中科院的一个研究所(有职工500多人),那年科研经费大丰收,翻了一个大筋斗,得到1亿元人民币。可是据一个当时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职员277人)的同事讲,那一年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得到3亿美元的研究资助。差别不是一星半点。要说北大清华把钱瞎花了可以,但是说比日本大学得到的科研资助还多,那八成是瞎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