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Wilfried Schmid致丘成桐律师Cooper先生的信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xh 于 2006-10-15, 00:21:32:


送交者: 立功立德 2006年10月13日18:38:54 于

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Wilfried Schmid致丘成桐律师Cooper先生的信

2006年10月12日

亲爱的库珀先生,

《纽约人》杂志上的文章《流形的命运》充斥了许多对我的同事丘成桐的诽谤。你与其他人都已经指出了文章中的许多歪曲事实之处。让我提其中两段到目前为止受到很少关注的诽谤性文字。

其中的语句“丘此后成为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以及在北京与香港的数学研究所的所长,将他的时间在美国与中国间分配”在暗示丘是一位逍遥的科学家,不能或者不愿将他的全部精力放在哈佛的主要职位上。事实上,丘在哈佛全职工作,在我们系里承担着完全超出比例的指导博士生的任务。他在学校假期,学术休假和偶尔的无薪假期访问中国。这种无薪的假期时常被许多哈佛教授采用。就我所知,丘从未在中国的研究机构领取薪水。

在断言“许多数学家将丘在庞加莱猜想上的行为视为对基本规范的一种违背,并担忧会对这个职业造成伤害”之后,文章引用了前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所长菲利普•格里菲斯(Phillip Griffiths)的话,“政治,权力与支配在我们的团体中不会有合法的位置,他们威胁到我们领域的正直”。格里菲斯不仅是高等研究所的所长,而且也担任国际数学联盟的秘书长,他还担任各种美国或国际上的顾问职位。在这些职位上,格里菲斯所施加的影响超过几乎任何一位其他的美国数学家。让我赶紧补充一下,我曾经是格里菲斯的学生,我很感激他在我的学术生涯的早期所给予的支持,我敬佩他的数学成就,我并不是批评他使用他的影响的方式。但是娜萨(Nasar)很熟悉格里菲斯,她当然知道格里菲斯在数学界政治影响的程度。娜萨的恶毒之处在于,利用他作为权威来批评丘所企图的“控制”:与格里菲斯不同,丘从未寻求行政职务上的影响力。

请自由地按照您认为合适的方式使用这封信。

您真诚的,
威尔弗雷德•施密德(Wilfried Schmid)
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


Wilfried Schmid教授简介
Schmid教授出生于德国。分别在普林斯顿大学(1964)与伯克利分校(1967)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1978年起成为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1990-1993年担任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
Schmid教授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李群与及其表示。他将几何方法应用于无穷维表示,并将表示论技巧成功地应用于其他数学分支。他也热心于中学与大学的数学教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