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该也不必要废除中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ao 于 2006-10-12, 12:38:05:

(1)西医有误诊,西药有副作用
美国统计错诊错药造成的死亡大大超过交通事故,没有人把错诊错药当成取消西医的理由。同样,也不能作为取消中医的理由。
(2)中医是有效的
如果是骗术,像用耳朵认字点水成油,没有一次成功的。中医就不同了,经历了几千年的经验,有无数成功的案例。凡是看过中医的,差不多都有成功的经验。有人说中药有效不代表中医有效,笑话。中药的处方是谁写的?中药是谁采集整理的?中药就是中医的医疗手段,写中药处方的人就是中医。
有些西医的疑难病症,中医却很有效。我在英国读的大学有位老师得了湿疹之类,特地到伦敦去找中草药。北京的二龙路医院已治疗痔疮出名,西医治不好的都特来登门。我在美国的一个邻居,其父是有名的中医,这名就是他医好的病人传扬出去的。从牧民到省委都找他治病。
(3)科学本身是发展的
中药治病是经历了无数案例考验的,至于为什么,这是科学研究的课题。西药也有解释不清楚的阶段,科学是发展的,今天没解释明白,可能明天就解释明白了。不能因为今天的科学找不到解释,就给中医扣上不科学的帽子。病人的目的是治病,只要处方有效就行,至于科学解释,不是病人迫切需要的事。看西医也一样,没有病人拿了处方非要搞明白科学解释再吃药的。
(4)中医也在发展
由于西医的传入,中医采取了很多西医的技术,这是应该提倡的。医院的中医科都接受化验的诊断结果,中药也不再限于传统的汤药,丸药,学中医的人也要读西医的基础课,也学数理化生等等,这都是中医的发展。
(5)中医的存在对病人有利
中医的局限性是大家都承认的。但是,中医的存在给了病人更多的选泽,对病人有利。病人从来没有被迫去看中医。大部分人是根据自己的病选择挂哪一科的号。事实上,取看中医的人也看过西医。
(6)中国的医疗本来就是以西医为主
从城市的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都是西医。中国的医疗系统本来就是西医为主。中医在医院里就是一个中医科。我不明白这些吵吵吵取消中医的人要干什么。中医科的存在并没有影响医院的运行,并不妨碍外科动手术,妇科生孩子。你不信中医,你就不要挂中医科的号,为什么要剥夺别人看中医的自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