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了解文化的「知情權」嗎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reeman 于 2006-10-13, 06:52:16:

作為華人﹐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與華人文化有關﹐我們雖然穿的是西服﹐有時說的也可能是外語﹐但是我們都使用共同的母語 ﹐在吃飯時都喜觀用「筷子」﹐在互相之間的寒喧中總覺得帶有「人情味」﹐我們對中國歷史和文化都有一定的認識 。中國文化其實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身體中的一部份﹐我們的思維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東方化的。

如果把思維模式和文化視之為「產品」﹐一種我們祖先創造並讓我們繼 承的產品﹐在使用這些產品時﹐我們都應該有權知道有關這些產品的資料﹐產品的「出處」和「品質」﹐產品將會對使用者構成怎樣的影响等 等。我們有權了解這些「產品」資料﹐有權知道為甚麼在我們的說話中總帶有一兩則「成語」﹐原來在使用「成語」時﹐我們的思維模式也 同時得到訓練的機會﹔我們有權知道為甚麼我們要使用「筷子」而不是「刀叉」﹔這產品的設計意念在哪裡﹐為甚麼華人長者都喜觀 打「太極拳」﹐中國武術的內容﹐為甚麼是這樣的豐富多彩﹔我們也有權知道﹐為甚麼我們經常要請朋友吃飯﹐為甚麼「人情債」總 是躲也躲不過﹔在學術上我們為甚麼有這麼多的「道德文章」﹐為甚麼要講「三綱五常」﹐我們祖先又是如何看待國家 ﹑社會和民族這些概念﹔還有在歷史中的各種各樣的現象等﹐我們都有權知道為甚麼﹐這就是全球華人對中華文化的「知情權」 。作為文化的使用者和傳承者﹐我們有權知道這些文化背後的「成份」﹐也就是構成這種產品的元素﹐我們絕對有權知道吸收或使用了這種 「產品」後﹐這些「成份」是否也會隨著文化產品而進入我們的「五臟六腑」﹐它將會對我們的生活﹑思維和行為造成怎樣的影响 ﹐是好是壞﹐是永久還是暫時性的。在把它們灌輸給下一代前﹐我們更要了解清楚這些「成份」﹐不然的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 ﹐同樣會發生在我們的下一代身上﹐這就是「知情權」的重要性。

我們要知道的是「產品」的「成份」﹐一種不可再分割的影响因素 ﹐本書可以告訴讀者﹐文化「產品」的「成份」就是思維模式﹐我們的叫做「象化思維」模式﹐西方的是「量化思維」模式 。只有了解「成份」才能知道「產品」的「功能」與「副作用」。對從表象總結而來的「作用」﹐我們似乎已經聽得太多 ﹐聽到中國人首先創制「十進制」時﹐我們心跳加速﹐為之興奮﹐但我們只要再細想﹐現在我們都在學習西方數學時 ﹐又為之握腕嘆息﹔看到西方的「民主」與「科學」是可等的進步時﹐我們反過來又會悔恨中國只有「帝王學」 而沒有民主 ﹐只有「道德文章」或「易經八卦」而沒有科學思想﹐有人告訴我們﹐其實一切「古而有之」﹐只是失傳而已。我們似乎聽到這種乍驚乍喜的故事太多 ﹐就是因為始終沒有抓住產品的「成份」﹐所以這種事情仍在發生。

現在處於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下﹐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與西方文化打交道 ﹐所以除了東方﹐我們還需要了解西方﹐因此在這個「產品」 中也包括了西方﹐他們的「產品」和「成份」﹐就是「量化思維 」模式。為甚麼好像一向落後的西方﹐就在上兩個世紀中的時候把東方一下子超越了。現在﹐我們似乎在各方面都發展順利 ﹐追趕西方的一天似乎是指日可待。起碼﹐我們的高樓大廈要比很多西方城市的都要高﹐中國人也可送人上太空。但是我們還是有必要對現在 的發展路向﹐作再三的審度和考慮﹐因為下一回迎頭而來的東西方競爭﹐不知會在甚麼時候發生﹐ 97年發生的金融風暴事件還印象猶深﹐當年的「洋務運動 」也建立了一支全球排行第六的現代海軍 ( 還領先美國海軍 ) ﹐不過在一場戰爭中就覆沒了。

我們都想知道﹐是否如別人所講的﹐我們的文明只是在清初時開始落後 ﹐但是在此之前也是一直領先世界的。因為我們的文明曾經有過無數個「第一」﹐「十進制」的首創﹐「四大發明」 等…又是否我們沒能產生自由平等的社會制度﹐以及西方式的科學技術﹐這與我們的儒家思想﹑君主專制或「八股取仕」有關 。總之作為華人讀者﹐在現時的資訊環境下﹐都會很自然的提出以上的問題﹐因為我們有權知道﹐更重要的是﹐這與我們的切身利益有關 ﹐也與我們的下一代有關。但是環繞著全球華人的﹐郤是各種各樣以外部現象觀察而來的論調﹐對歷史有著不一樣的評價﹐加上在華人國家和 地區中﹐都普遍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的經濟成就﹐經濟增長令人刮目﹐工業也同樣的高速發展﹐ 不過實際存在的問題也有目共睹。這令到我們有時迷失 ﹐一種因為對自已和對對方不了解而來的迷失。但是怎樣也好﹐我們可以對自已說﹐反正發展勢頭大好﹐只要繼續幹下去就可以 ﹐問題就可以暫時不問了﹐但是我們在安靜時細想﹐也擔心過這種發展方向是否正確﹐是否能夠保證歷史不會重演。我們都知道「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在邁向將來之時﹐我們有必要徹底的了解過去和自己。不過﹐現在的問題就是﹐我們從來沒有﹐也沒有做到徹底的了解過去和自已。

本書的寫作就為此而來﹐希望讓華人讀者看清楚人類認知能力在過去的 發展﹐今天的文明從何而來﹐這其實都是東西方思維的產物。只有看清過去﹐才能正視將來。本書就是為了還華人一個東西方文化的「知情權」 與歷史的「真貌」。本書將會肯定的告訴全球華人﹐東西方的文明從選 擇語言的那一刻開始﹐就決定了歷史的命運﹐中國歷史中的文化現象都是「象化思維」的產物﹐「象化思維」所導致的文化現象無處不在 ﹐反過來社會和文化現象也在無時無刻的加固著這種思維模式。我們的成功來自這種模式﹐不論是「四大發明」還是「十進制」 ﹐這是思維模式所賦予我們的成功﹐現代的經濟成就也與「象化思維」模式有關﹐西方的社會文化現象同樣也是「量化思維」的產物 。東西方思維模式存在著根本性的不同之處﹐所以在昔日﹐我們發展的科技與所走過的科技道路與西方的並不一樣 ﹐中國文明的成功在思維模式﹐而最後被西方超越的也是思維模式。「象化思維」已經在歷史中表現了它的最佳形態﹐創造了燦爛的文化 ﹐所以我們再沒有必要過份亢奮或者自責﹐本書將讓我們告別偏頗和漫駡﹐取而代之的是理性和客觀的態度﹐畢竟最逼切的問題是要了解我們 的「產品」。 借助本書認識過我們的「產品」 後﹐我們就能夠也會明白到只有通過「大思維」來走我們將來的路 ﹐一條「知已知彼﹑百戰百勝」的競爭道路。因此﹐本書期望能帶給全球華人的不僅是理性的信心﹐還有朝著正確方向前進的動力。

《從語言文字看東西方思維—再從「大思維」到「大戰略」》的 內容主要分為以下四個部份﹕
導論﹕
論述語言文字與大腦信息處理的關係﹐語言文字如何成為大腦中的主要 思維工具﹐而思維工具的形態也導致思維操作的定勢﹐這就是思維模式。
第一篇﹕東西方思維的形成
分析東西方語言產生文字的過程﹐指出漢語導致漢字的產生﹐而「印- 歐」 屈折語產生了古希臘字母。大腦處理漢字的模式最後形成「象化思維」 模式﹐古希臘人發展「完全表音 」 字母的過程則產生了「量化思維」模式。並且總結出 「 象化符號系統」作為模擬 「象化思維」思維操作的工具 。最後還論說了東西方語言文字的特點。
第二篇﹕東西方思維的內容
通過「象化符號系統」 和「圖例 」 模式分別解釋東西方中的學術﹑文化﹑社會和行為現象 。在西方思維方面﹐主要論述了西方思維工具的演進﹐以及以西方為代表﹐有關人類認知能力的進化過程 。最後也解釋了作為人類共同思維模式的「原始思維 」 現象。
第三篇﹕從東西方思維到「 大思維」
根據以上的論點﹐結合東西方思維優勢而組合「大思維」 ﹐指出促進「大思維 」 的具體措施為「大戰略」 並闡述了其中的重點內容。
此為本書之初稿﹐文中如有錯漏之處﹐請讀者見諒﹐筆者恭候指正。
此文出自拙作《从语言文字看东西方思维—再从‘大思维’到‘大战略’》的「前言」﹐如有兴趣需要阅读拙作全书﹐请点击进入以下网址﹕
http://www.dongwest.ne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