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 整天将科学挂在嘴边的人请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ou168 于 2006-10-13, 05:09:28:

看到很多人大谈科学,整天将科学挂在嘴边,遇到不顺眼的就将自己的气愤之棒包裹上科学的外衣来冠冕堂皇的砸向别人,虽然他们也许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他们知道什么是科学么,我感到怀疑。

科学其实最重要的是一种科学的思想,一种综合,分析,提取本质不断应用推演的思想,以实事求是为基础的。人类正是抱着这样的思想,从而有了现在科学的出现和社会的不断进步。
我们应该强调这样的思想来看待和指导我们的发展,而不是用这样的思想得到的结果。这样会限制和束缚了我们的思想进一步的发挥。

也许大家都知道,很多科学理论在很多年前是正确的,而现在却是很错误的。相对比较简单的数学,物理学及其相关的领域是这样,而更为复杂的化学,生物,医学更不用谈了。

我们所谓的现代医学现在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呢?我们虽然知道了整个的人体的基因序列,但是蛋白的结构功能我还只是能够明白其中的一小部分,不用说各个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整个的信号通路了,,,,
现代医学得发展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各种理论的基础还是很不完善,而很有一些人就把这个很不完善的目前的结果当着全部的科学来作为检验一切正确与否的标准,我感到很是失望。我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从前的填鸭式的教育方式造成了这样的一个思想,“书上学到的都是对的,违反书的就是错的,” 所以造成了把西医当着神,中医因部分违反了它就应该被消灭,这样的闹剧。

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书本上,我们现在具有的只是自然的很少一部分,我们不应该把已经有的东西就当着神。我们应该积极的去探索和发现新的领域和新的方面,运用科学的思想,综合和分析提取本质的思想,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更多的好的东西。实践是检验真理存在的唯一标准,中医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我想肯定是有其真实效果的一面的。我想现在中国人们是可以自由的选择中医和西医的,大部分人都是先选择西医,无法治疗好然后再选择中医的,如果中医没有正确的一面,它也不会存在的。(没有一个人会傻到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相反中医是急需国家去支持和鼓励发展的,再过去,中医缺少一个科学的思想去领导,民间药方秘方纷乱,没有一个国家的行为去综合和整理分析这样数据,有的也只是个人行为的整理,这样怎么能够发展好呢?
现代医学,生物学的发展是建立在物理学,化学上巨大的发展成就的基础之上的。我想如果将现代科学和中医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运用科学的思想,也必能带来其飞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