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论:“针尖上能站多少个天使"理论的20/21世纪版本。好玩,不过是游戏而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olik 于 2006-10-10, 22:37:42:

回答: 谁给科普一下玄论,好让更多革命青年投身于这门萎科学 由 insight 于 2006-10-10, 20:11:32:


从某种意义上讲,弦论是近代科学研究不断走向细微结构的自然延伸。科学家们发现或相信:越往下走,越能得到一个简化和统一的图像。这一信念在近几百年在各领域得到了巨大回报。科学家们单凭思维惯性也有足够理由“继续往底下走"。弦论是此一信念的极致表现。

弦论研究时空尺度在10的负35米和10的负43秒的物理。弦论家们相信:在此尺度下,宇宙到达最基元状态,一切归源于振动的弦(10的负35米大小),是最简单的,是一体化的,比如说,通常尺度(原子核到太阳系)下的四大作用力:强力,弱力,电磁力,引力在此尺度下同宗共祖,是一个东西。弦论还能解释为何世界是三维的这样一些日常事实以及宇宙的过去和未来这样一些无法直接验证的事情。

目前实验能及的尺度在10的负15米和10的负18秒范围,因此比超弦研究的时空尺度分别大一万亿亿倍以上和一亿亿亿倍以上。因此,就是搞研究的人,从核物理到原子物理到化学到生物医学,你大可不必认得弦论这两个字。其他众生,劝你不如把时间花在读方舟子的科普著作上会有意义得多。

一言以蔽之,大体上可以说,弦论的结果无法由直接的实验验证,更多的是靠理论的形式优美和数学逻辑自洽来支持其合理性和正确性。故可以说,空对空既是弦论的最大特色,也是其最令人不安的地方。

公允地说,弦论叫做特别的应用数学或数学物理比较恰当。虽然大多数弦论学家现在对此定位不会满意,但今后物理学史很可能就是这样记载。

弦论界已自成江湖一派,势力不小,但其正统地位一直存疑。世界各地的弦家们在公关和宣传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反动势力一直非常强大,且更令人忧虑的是反动思想在越来越务实的年轻辈中越发占有影响优势。

世故狡黠的新新人类不难发现,弦论是个具有黑洞性质的东西,有数学物理才华的容易掉进去,一旦掉进去就难出来。最后能活着出来的也多数变得半人半鬼。号召鼓励学生以从事弦论研究为终身事业的教授研究员们,小心有损阴德。

拯救或终结弦论看来靠另一批人,他们搞出(一个或一批)具有同样“美感"和解释能力的平行理论。有迹象表明,这是在近期内基础物理领域能期待的东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