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到底花了多少买“泰晤士”排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olik 于 2006-10-08, 07:03:31:

北大这次光荣成为全球第14的最佳大学,且居亚洲第1,明眼人一般都会一笑了之,把它当作一件大千世界众多丑角的又一次耍宝而已。那种排名与其说是排名,还不如说是对全球高校(不论名次高低)的一次戏弄。“泰晤士”想藉“引发全球争议”出名牟利好理解,但为何北大总是如此被它看好,倒值得令人玩味。

既是周末,又发书生意气,故抽空做了些询问。据一些留英朋友反映,下面几件事几成定论:

1.    北大作了系统的公关努力,包括金钱馈赠,邀请“泰晤士”公司人员访问等,才有此一成果。
2.    留英北大校友会积极参与了此事。
3.    驻英大使馆教育组(有北大毕业生)的人参与操办此事。

尚存疑团的几件事:

4.    北大(中国政府)到底花了多少钱做收买?估计做个巧妙仔细的暗访可以弄到此数据。
5.    中国政府(大使馆以上)更高层是否允诺甚至指示操办了此事?
6.    政府如此特意推举北大,除美化北大以外,是否还含有其他目的?如08年北京主办奥运会之类。

有心打大假的,此事绝对值得努力。这比田刚的事重要多了。北大对丘田之争这么积极反应,可能一部分原因就是要掩盖更大的丑闻。

当然,此事大有政治风险,有可能招来“干扰主办奥运”之类的罪名。

不出意外的话,看官们不妨打个心记,明年北大会进全球第10以内。奥运会宣传资料会出现“据英国权威教育机构评价,北京大学位居亚洲第1,全球第5”之类的文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