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有一本家谱,那就有趣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0-10, 08:34:54:

“玩赏家谱很无聊”这个句型比较没劲。无聊与否不在于玩儿什么,而在于如何玩儿。

1,家谱只纪录父系不假。但是讲“在家谱里女子毫无地位”云云的只是个“推测”。这里需要的是:如何把女子也写进家谱?有这样的技术没有?这与染色体根本就没有关系。

2,炫耀祖先与“纨绔子弟以父辈是大干部、大富豪而骄傲”没有不同。不知道这位叶赫先生要表达什么。

3,的确,“算一算你继承某名人多少血统,也许能使一些人清醒些”。主张“有孔丘 2 的 72 次方分之一的血统”的时候需要想一想这个主张是否合理,不要以为会个乘法就可以来说事儿。如果您真的看过族谱,就会感到另一个“奇迹“:长房的“重要性”,传宗接代的“重要性”。有时候,为了这个“传宗接代”可以使用非生物的办法,“领”一个儿子来。

4,不要无视历史。张耀功的无耻的作为固然可笑,但是叶先生的这个“大批判”也是同样性质的玩意儿。如果真是看家谱,自然不会“忘掉妈妈”。因为那里面有声母的记载。再接着找到生母的家谱,问题就解决了。这里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思想太陈旧了”的说法。

一个人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群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