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和菜头的照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6-10-10, 03:04:34:

  在一些速朽的博文中显出气势汹汹样、“打死我也不认错”的和菜头,在另一些速朽的博文中却又装作文化青年样,酸溜溜地用起“锡安”“香格里拉”之类典故,“花团锦簇”“逼仄”之类文语了。
  以上四个词,出自此人的一篇名为《我的照片问题》的博文。在这篇博文中,和菜头恳求别人不要传播他在网上仅有的几张照片,语气委婉苍凉,完全没有他在骂方舟子时的那种无赖相。这样一个没有无赖相、语气委婉苍凉的和菜头说道:“我是网络原教旨主义者,坚守早期网络世界中对于网人的基本戒律:网人绝不浮出水面。”“不要把我的形象公诸于众。和菜头是个ID,也只应该是个ID。如果这世界上真有所谓声名这种东西,我希望它也只局限在网上,不要和现实发生任何关系。”
  其实在看到他这篇博文之前,我在网上已经看到有人贴出的有和菜头照片的网页地址了。当时我并没有去看,理由基本是和上面和菜头说的理由一样的:如果有家伙甘愿做一个完全虚拟的网络生物,以致让人弄不清他在网下是人是狗,何必非要窥私,非要弄清他是人是狗呢?
  但是在看到和菜头拿着“汉奸”赵无眠恶意诽谤方舟子的文章当宝贝,试图赖此摆脱他在和方舟子掐架中左支右绌的困境之后,我却突然有了睹一睹此人尊容的兴趣。我不费吹灰之力就实现了这个愿望。公正地说,和菜头长得并不帅,但也并不难看;虽然确实胖了点,但并不是那种贪官式的胖相,眼神里还是有点光芒的;如果前额的头发再多一点就好了,但不建议用章光101,应该直接用它偷加的西药米诺地尔,说不定会有些效果。
  此时我并没有丝毫窥私的羞愧感。诚如方舟子在《关于和菜头在牛博网刊登谤文一事》中对反击原因的解释:“我现在之所以需要发个声明,是因为事情性质已经变了,已不是一般的掐架、吐口水,而成了造谣、传谣和进行政治陷害了”,在和菜头张贴赵无眠的谤文之后,他也不再是一个没有“和现实发生任何关系”的纯粹的网人、纯粹的ID了。道理很简单:即使在网络上也没有无边的自由。如果方舟子也只是一个网人、ID,也还罢了,问题是方舟子已经是以网下的真实身份示众的公众人物,对这样的公众人物进行如此恶毒的诽谤、造谣,不但不应该是网上允许的自由,而且从理论上说,早该受到网下的法律的制裁了。所以我现在看的照片,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网人、纯粹的ID的照片,而是一个借网络自由的名义胡作非为、而又试图用“网络的自由、平等和资源共享”作为借口逃避应有的惩罚的真人的照片。看这种人的照片,何错之有?
  何况,如果要体现网络“资源共享”精神,我甚至还不能独乐乐,还应该众乐乐,也就是把有和菜头照片的网址继续传播开去,让更多的人看到。不过我没有这个兴趣。有想看和菜头照片的,自己上网搜便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