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长大咱也上清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6-10-09, 11:18:41:

今报许昌讯 10月7日,河南省禹州市褚河乡肖庄村的一场婚礼,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肖庄村的清华大学博士刘聪展迎娶清华大学女硕士乐慧的队伍频遭围堵,因为不少村民专门带着孩子来,现场教育孩子要像这对新人一样多读书、读好书。

博士娶硕士轰动家乡

今年27岁的刘聪展1997年考入清华大学时,就已经成了肖庄村的名人,那时就有不少家长教育自家孩子要学就学刘聪展。此后,刘聪展在清华大学完成了本、硕、博连读,今年留校并参与国家973项目“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有效载荷”研制工作。而他娶的新娘,不但是位漂亮的上海姑娘,还是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博士娶硕士,这在当地可是个不小的新闻。

博士婚礼成教育课堂

7日上午10时许,迎亲队伍走到肖庄村口时,被十里八乡上千名老少爷们儿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人踩凳子,有人爬屋顶、登墙头,更有年轻人跟着花轿跑。

这对高级知识分子,更被当地村民当作榜样来教导自家的孩子。“孩子,那新郎倌儿是个博士。你也要多读书,长大咱也上清华。”不少人把孩子扛在肩膀上,现场教导孩子。
花轿被围的几乎不能前行,乡亲来取经

新郎背媳妇过门是传统

婚礼现场

由于众多乡亲的“围堵”,迎亲队伍走走停停,短短一里多地竟走了一个多小时。但新郎和新娘依然乐呵呵的,一直被乡亲们的热情感动着。

博士愿帮家乡孩子成才

昨天下午,新郎刘聪展告诉记者,自从考上清华大学,他每次回家就有亲友和邻居找上门来,请教孩子的教育问题,有的家长甚至把孩子带到他家,当面让他给孩子传授成功经验。他都乐此不疲。

对于乡亲们在自己婚礼上教育孩子,刘聪展感到有些意外。他说,家乡需要更多的人才。若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家乡带出一批优秀学子,也算实现了他自己多年的愿望。他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能力,帮助更多的家乡孩子成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