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业生产有参考价值的“节气”是“阳”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6-10-08, 20:40:58:

回答: 阴历并没有影响使用公历。废止是什么意思?不许再提阴历了?就为了霸道? 由 yao 于 2006-10-08, 13:11:43:

比如农谚里说的“秋分种麦正当时”就是阳历的9月23日(可能相差一两天)。

农历(夏历)是“阴”+“阳”历:朔望月属于“阴”历,节气属于“阳”历

引用:
节气歌
http://weather.chinabroadcast.cn/infopage.php?t=cn_cs&num=0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历法独到之处,最早出现于汉代。它表示了地球在轨道上运行的二十四个不同的位置,刻划出一年中气候变化的规律。地球绕太阳旋转视运动一周为360度,分成24等份,每份15度(大约半月时间)就有一个节气。

《节气歌》:春雨惊分清谷天,夏满芒至二暑连。秋处露分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立春阳历2月起,每月两节不改变。上半年逢6、21,下半年逢8、23。这首歌采用了阳历记忆节气。节气时间几乎年年一样,最多相差一日。

同意阴历“是中国文化的遗产之一”,留之无害,没有必要废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