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两周不宜服中草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激而不偏 于 2006-10-06, 00:52:50:

今天在香港的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称--手术前两周不宜服中草药。最新的这条消息在网上暂时搜索不到。不过似乎在去年已经有类似的结论出来了。下面转贴两个。

港中文大学研究发现,手术前服中药影响凝血

不少人均有服中药的习惯,但若在手术前服用,随时会影响麻醉药效。香港中文大学一项调查发现,13%等待做手术的受访病人,入院当日仍服用处方中药,但81%并不知自己的处方中药成分;专家指,由于银杏、党参等可能会影响麻醉药效,甚至令病人更易出血,增加风险,故应在手术前2周停服中药,并事先通知麻醉师,以策安全。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麻醉及深切治疗学系及临床药理学系于02至03年,向香港259位轮候做手术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九成受访病人定期服用中药,44%有向中医求诊,13%更在入院当日继续服用处方中药,但只有19%知道自己服用的部分处方中药,当中最多人服用党参,其次为枸杞子、杜仲、人参、天麻。
  
  负责调查的麻醉及深切治疗学系副教授郭志德指,外国人服用中草药的情况愈见普遍,同时唤起中西药产生的相互作用,西方的研究已确定最常用、却与麻醉药产生不良反应的8种中草药,当中亦包括港人普遍服用的银杏、人参,甚至大蒜,它们均会令做手术病人更易出血,增加做手术的风险。
  
  调查中有3位服用中药的病人报称有流鼻血征状,郭志德认为,这可能是不少中药含薄血功效所致。不过,由于港人常用的中药与西方的不同,服用方式又以生煎药为多,并不如西方制成药丸,港人常用的中药与麻醉药产生的副作用,仍待研究确定。
  
  不过,郭志德相信,中医师大多治理癌症病人时才加重剂量,从而影响麻醉情况,一般中式汤水应不会引起有关情况。
  
  为确保自己免受中药影响手术效果,根据美国相关指引,病人应在做手术前2周停服中药,让中药有足够时间在体内分解,病人亦最好向中医师拿取处方药单,并事先通知麻醉师,倘手术期间发现异样,麻醉师可及早醒觉,并选用其他麻醉方法,将中西药相冲的情况减至最低。
  
  香港中国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宁汉则指,中医并无研究有关病人手术前忌食的中药,故不知中药与麻醉药相冲问题。


影响麻醉效果的中药
 
 中药:白果(银杏)
 影响:出血

 中药:人参
 影响:低血糖及出血

 中药:党参
 影响:出血

 中药:当归
 影响:出血

 中药:麻黄
 影响:不稳定的血液循环
 
http://gb.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doc/docDetail.jsp?coluid=2&kindid=3&docid=100077406

手術前兩周應停服中藥 避免與麻醉藥物相衝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調查顯示,有一成三病人在入院當日仍繼續服用中藥,有可能與麻醉藥物相衝,引起不必要風險。有麻醉師警告,如病人計劃要做手術,便應兩個星期前停服中藥。一些中藥已被認為與麻醉藥有互動作用,如人參會引致出現低血糖,銀杏、當歸、黨參更可能引致出血。
  此間媒體今日報道稱,香港中大威院麻醉科醫生郭志德日前發佈有關香港病人在手術前服用中藥的調查,在向二百五十九位正在等候做手術的病人中,九成被訪病人表示定期服中藥,四成四表示在過去十二個月曾向中醫求診,有一成三病人在入院當日仍繼續服用處方的中藥。郭志德表示,他們所服用的中藥,在麻醉期間可能潛藏著有害反應風險,包括出血和肝臟受損。

  他說中醫藥愈來愈廣為市民使用,醫學界對中藥與西藥相衝的知識仍需作大量研究,而中藥與麻醉藥物間潛在互動作用所知更少。由於中、西醫學是兩種不同的訓練,因此,一向以來麻醉科醫生很少問及病人有否曾服中藥,而病人也沒有意識要向麻醉科醫生出示中醫師的處方。事實上中醫處方包括多種中藥材,病人拿著藥材回家煎藥,大部分人是不會了解處方中的藥物成份。調查顯示,只有一成九被訪者了解部分的處方內容。

  郭志德希望通過這個調查,可令將做手術的病人留意,入院時帶備處方向麻醉師出示。而麻醉師也應主動了解病人服用中藥情況。

  調查顯示很多癌症病人會服用靈芝、婦科病人會服用人參等。參與調查的臨床藥理學教授湯寧信認為,手術前兩星期不宜繼續服用人參、黨參、當歸、銀杏等中藥。他說為了進一步研究中藥在麻醉期間出現的風險,該校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最近完成了一項針對藥物副作用的研究,包括出血、血壓低、電解質干擾和過度鎮靜等副作用,這些研究將在適當時間發表。

  他談及近期一例個案稱,一位年約四十歲的女士因患子宮頸癌需入院作子宮切除手術,她在手術前的四個星期定期依照中醫處方服藥,入院後被發現有肝臟損傷和出血傾向,本來麻醉醫生計劃進行半身麻醉的,結果要改作全身麻醉。後來看她的中藥處方,發現有三四種不常用的中草藥,估計她的症狀可能與此有關。

  湯寧信說不單中藥材,就是一些西藥,醫生亦會囑咐病人在手術前兩個星期前停服,以免與麻醉藥相衝。如長期服食阿斯匹靈病人,做前列腺和扁桃腺手術時,便要在兩星期前停藥,否則可能與麻醉藥相衝而在手術過程中出血。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hinabroadcast.cn/8606/2005/12/28/1566@83909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