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大学不能急功好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ao 于 2006-10-03, 12:24:28:

长江教授的动机是急功好利,结果又被好利之徒利用,大把的银子花出去了,买到很多假冒商品。原来我在国内接待过很多外国专家暑假讲学,这些外国人不要钱,只要管他食宿,要是在加上旅游,这些专家就喜出望外了。其实中国接待专家的规格是最高的。
那些假长江教授假洋人在中国就是暑假讲学,还要巨额报筹。三分之一的十几万美元,相当于几十万元。在国内生活过的假洋人深知中国官办大学的弱点,坑的是国家的钱,没有人心疼。
为什么那么多单位那么假报的长江教授?关键是这项政策是急功好利的政策,要急切创办所谓的世界一流,这就招出一堆骗子 -既有利可图又有空子可钻。
有钱能买到好设备,但是买不到好学问。北大清华的经费不少了,设备大楼都够多了。为什么不是一流?"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关键是人不行。这些人也不能说笨,关键是这些人没有踏实苦干的精神。中国人的弱点是急功好利,大学也不例外。但是,急功好利就不可能办出一流的大学。
于其请这个名人讲讲心得,请那个名人讲讲体会,踏踏实实读本专著好不好?办讲座热闹省力,读专著辛苦费工。我到不是反对名人讲学,是说中国的师生缺少的是踏实苦干的精神。
为什么那么多不痛不痒的低质论文满天飞?也是急功好利。大学教师不愿意费力气再读书作大题目,只想图省事短平快,就搞些三流四流和不入流的论文,在学校出版的学报上发表十几篇几十篇,评教授评博导。这是多数大学老师的实践。少数人连小题目也不作,干脆就抄袭。这样的学术空气里讲什么办一流大学就是天方夜谭嘛,当然招出一堆骗子。
打仗要靠子弟兵,不能靠雇佣军。子弟兵有为国效力的精神,愿意拼命。雇佣军为的是钱,胜利在望时拿钱打仗,形势紧急时卷款逃命。北大雇来的假洋鬼子发表论文根本不戴北大的帽徽还是美军的招牌,这钱花的冤不冤?
我觉得中国先不必喊创一流大学,条件还不成熟。教育部要做出成绩,先把教师的素质和高校的学风整整。没有这个决心,就消停消停,不要再起负作用了。喊一个口号,就招一堆骗子,使学术更腐败一层。
俗话说百年树人,这原不是急功好利的事。大学的学报最好是停刊,也不要再卖学位。大学的制度应该改革,不应该把本校毕业生留校任教,还应该建立淘汰机制。国外的大学招聘的新教师要经过好几年的考验,很多被淘汰。中国应该学学这个经验。大学教师应该踏踏实实读书教课,自强,自信。苦干几十年,北大如果出现几个华罗庚,不用喊一流大学,自然就是一流大学。现在没有,也不用着急,更不比花钱买上假货装潢,要放眼在一百年后。中国的紧要问题本来也不在于所谓一流大学,发展技术,修铁路造船造飞机要紧迫得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