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废除阴历一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6-10-03, 11:06:20:

张的这文章很乱:
文中出现
...阴历历法...
...不能确保与天文历法吻合...
...于自然历严重不合...
...不科学的旧历法...
...夏历与公历...
...废除旧历方案...

这些历法名字非常混乱.其实现在我不知道什么是他所说的"天文历法"和"自然历".

最好我们先统一一下名称:
阳历,也称公历,新历,是现在通用的世界历法.规定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年,与月亮没有任何关系.
科学意义上的阴历,是用月亮圆缺规律来确立的历法,每次月圆为一月.伊斯兰历和中国农历都属于阴历.
农历,也称旧历,采用每次月圆为一月的方式,并结合地球绕太阳运行的位置确立闰月.所以农历既有阴历成分也有农历成分.

我想强调两点:
1,月亮绕地球旋转和地球绕太阳旋转的时间并没有整倍数关系,所以两种历法冲突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同意Amsel所说的:"俺觉得那年两个无中气月份都该置闰。这样无非出了个一年十四个月而已。千年难遇。反正作统计的又不用旧历算日期数。",张文中所说的"出现了三个节气","雨水节出现在12月末","全年都是气在月前,节在月后","双重荒唐" 的几个问题都是很无聊的事情,因为根本没有人在意这些东西.

2,不要被商业运作影响自己的判断.张文中提到了"寡年",这个是从2004年开始被媒体广泛传播的一个词,因为农历2005年没有立春,餐饮业就大肆宣扬次年结婚不吉利,普及了这个词.同样,刚过去的闰7月里,"一年内第二次中国情人节"即闰七月七也被当作一个商业卖点大推特推.其实,在传统观念中,闰月的东西跟原月没有什么关系,五月五是端午节,闰五月五绝没有人再做棕子."第二个荒唐是一年之内过两个12月。"我看不出12月和闰12月有什么荒唐之处.

农历就好象风水,繁体字,历史遗留下来,自然有错误的地方,但是保留着也没有什么坏处,何必要大动干戈地称它为"双重荒唐","在世界人民面前闹笑话","迫在眉睫"?

最后补充一点:农历对海边的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月亮圆缺影响潮汐变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