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功耀对农历置闰理解有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异调 于 2006-10-03, 10:46:27:

张功耀对农历置闰理解有误

张先生在《由“2033年问题”而论废除阴历》一文中有若干错误。

首先,2033年为癸丑年,不是壬子年。

此文最重要的错误在于, “无中置闰”的确为农历置闰的一条规则,但使用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每个没有中气的月都是闰月。“根据置闰的‘无中气规则’,2033年应该既闰7月,又闰12月”这话,是毫无根据的。

农历中的月和节气的定义相对清楚,在此不多述。冬至所在的那个月一定是十一月,这是无例外的规则,“无中置闰”必须在这个规则下使用。两个冬至之间为一岁。

因为月亮运行的规律,一岁中或者有十二个整月(如果把第一个冬至所在的月标为第一号,顺月依次标下去,第二个冬至在标号为十四的那个月里,一号和十四号都不算整月),或者有十一个整月。不会出现其它的情况,比如一岁中有十个或十三个整月(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我们该担心的就不是农历历法这种事了)。

如果其中有十一个整月,那么以冬至所在的那月为十一月,下个月为十二月,再下个月为正月……,一直到下个冬至前的那月为十月,不置闰月,即便其中有无中气的月。

如果其中有十二个整月,此时才用得上 “无中置闰”的规则:这十二个月中第一个无中气的月为闰月,它的名字叫“闰x月”,这个x,是它前一个月的名字。

来看看2033年有什么问题。先列一些日期:
公历2032年12月3日-12月31日,朔望月
公历2032年12月21日,冬至
公历2033年11月22日-12月21日,朔望月
公历2033年12月21日,冬至
公历2034年12月11日-2035年1月8日,朔望月
公历2034年12月22日,冬至

根据上面所说,以公历2032年12月3日为初一的那月是壬子年十一月,以公历2033年11月22日为初一的那月是癸丑年十一月,以公历2034年12月11日为初一的那月是甲寅年十一月,这是岁的框架,先要定下来。

壬子年十一月到癸丑年十一月间只有十一个月,所以没有闰月;癸丑年七月后的那个月是癸丑年八月,不是什么闰七月。癸丑年十一月到甲寅年十一月间有十二个月,所以要置闰。置哪个月为闰月?癸丑年十一月后面的那个月(公历2033年历12月22日-2034年1月19日)是第一个没有中气的月,所以它是闰月,它的名字就叫癸丑年闰十一月,因为它紧接着癸丑年十一月。

把癸丑年八月算成闰七月的历书,都是对“无中置闰”规则的理解有误,不知道“冬至所在月必为十一月”这条规则必须首先应用。

张先生在《由“2033年问题”而论废除阴历》中提到的“五个新的问题”也相当无道理:

“一、壬子年12月出现了三个节气(大寒、立春、雨水)。通常一个阴历月只能安排一个节气或两个节气,这里出现了三个节气。”
这是太阳和月亮运行造成的,张相当于在指责月亮不该在圆缺一个周期里让太阳通过了两个以上的节气点。但这又怎么了呢?

“二、雨水节出现在12月末,于自然历严重不合。通常情况下,隔年立春,造成来年“寡年”就比较少见,2033年居然把来年的雨水节都提到了“旧年”的12月了。这样荒唐的历法,在我国历法史上大概是绝无仅有的。”
“寡年”又怎么了呢?有哪条规则说,雨水必须在什么什么月?“荒唐”一说从何谈起?

“三、由于7月和12月本应该分别置闰,而现在却只对7月置闰,结果导致来年(2034年,阴历癸丑年)应该补充‘闰正月’才能与节气安排相合。可是,历法学家没有安排2034年‘闰正月’。”
这个完全是前面所说的没有理解置闰规则。

“四、由于2034年本应该‘闰正月’,却没有在历法中安排,于是,2034年的阴历整个全年都是‘气’在月前,‘节’在月后。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2035年的阴历5月才恢复正常。这意味着,所谓‘2033年问题’实际影响所及从2033年阴历7月一直到延续到了2035年阴历5月,计22个阴历月。”
就算“气”在月前,“节”在月后又怎么了?哪条规则规定节气在每月中的次序“正常”地该如何?

“五、如果保持2034年为正常,就必须在2033年一年闰两个月(7月和12月),这就使我们陷入双重荒唐。第一个荒唐是,一个阴历年过两个闰月,使一个阴历年的长度由360天增加到420天;第二个荒唐是一年之内过两个12月。”
这也完全是前面所说的没有理解置闰规则。

张先生似乎完全是从自己感觉的“荒唐”“正常”出发,加上对农历规则的误解,才罗列出这五条所谓的“新的问题”的。

毫无疑问,2033年的农历置闰有其特殊和不常见之处,但是用农历的规则来处理也完全没有问题,以此来论述“废除阴历”毫无说服力。历法本是一种人为规定,要说奇特之处,公历更是无理:二月仅28天,是什么道理?按现在每周休息两天来算,二月份我工作20天,而三月份我要工作23天,却拿一样的工资,合理吗?一个月的第一天一会儿是星期一,一会是星期二,实在“荒唐”。

农历并不需要每个人去计算,国家权威机构每年(每十年或更长其实都可以)颁布,大家要用了查一下,无非是今年某节日在哪天,有什么麻烦,又造成了什么损失?张先生的改革也同样要朔要望,不查也是不知道的。改革后,弄出第二套节日来,有人这么过,又人那么过,那才是更大的麻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