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晚婚、晚育和人口下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10-02, 23:02:20:

以前没有切身体会。报道说西方发达国家生育率低,一笔带过,不讲原因。现在中国也算是半个西方国家了。我明白了。

以上海为例。在市区中山环路以外,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每平方米售价万元以上,要150万以上。一个大学毕业生,走入社会,工资是多少呢?据说大部分不超过月薪6、7千。这点钱在不远的将来是远远不足以买房的,况且不说碰上公司裁员了。要买房,最好两个人结婚以后,都有工作。如果马上生孩子,妻子在家,那么就象万里长征途中原地打转了。所以很多人结婚以后不要孩子。年轻人信奉千万不能休息,否则永远休息。就象在爬雪山坐下休息的红军战士,很多再也没有爬起来一样。因此,社会的经济结构自动地调节白领的生育,比毛主席的计划生育政策还强。白领自觉、自愿地晚婚、晚育。晚育、不育的直接后果是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或负增长。上海就是这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