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a 听说的北大故事: “工、农、医”学院从何而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6-09-29, 10:58:45:

北大“工、农、医”学院从何而来?

北大南迁时只有文、理、法3个学院, 何以一复校就有了“文、理、法、工、农、医”6个学院?

日伪组织成立后,倡言“北大复校”,并且颇下了一番功夫。
“北大复校”由伪临时政府教育部直接负责,原北大只有文、理、法3个学院,伪北大则设置了“文、理、法、工、农、医”6个学院,基本上是将原来的北京大学和北平大学拼凑而成。

  伪北大各院的筹建工作由1938年开始。理学院设在原北京大学第二院院址,开设数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和地质学系。
工学院由迁走后剩下的原北平大学工学院改组而来,分机械工程系、电工学系、建筑学系、土木工程系和应用化学系。较之理、工两院,
“北京大学农学院”的建立要周折得多。1938年,伪临时政府教育部决定将原北平大学各院校改组为“北京大学农学院”,但是校舍地址成了一个问题。原来位于阜成门外罗道庄的校舍被日本军队“借用”,于是教育部先是以“私立高级中学女校占用北大农学院房屋”为由,由教育部出面命其迁出。但还不够用,于是看上了朝阳门内的私立朝阳学院,几费周折之后,终于把农学院建立起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