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狠,是他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nflag 于 2006-09-27, 22:03:09:

回答: "打死这个骗子",你也忒狠了点吧,呵呵 由 macland 于 2006-09-27, 11:37:49:

此人在南通和湖州同时投资4.5亿美圆做8英寸晶圆.这么多资金他一人能筹集得了吗?
他和南通的一个县合资,好几年了,每次都喊马上可以试生产,到现在毛都没见一根.关键这个地方又穷又小,如果被骗了,说不定县政府都会破产,哈.
为什么请这里的人打假,首先因为我对芯片行业懂得很少,其次因为当年没学好英语.

实际上9月初<21世纪经济报>已经报道了部分消息
====================================================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期:09-09 15:59

  编者按 南通和湖州,在这两个相隔不远的城市,美国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玩一个一模一样的投资游戏,令当地政府都以为,自己是惟一的。

  事实上,即使在同一个开发区的不同方向,绿山的这个手法仍然奏效,而这个事实却被当地的官员接受了。

  和森邦和南科一样,绿山案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时投资两个或多个地方、项目因资金不足而搁浅。

  究竟是同时投资两地而导致资金不足,还是资金不足而不得不使障眼法将项目挪位?这其中的因果恐怕只有投资人才清楚。

  公司里所有人都吃5块钱的盒饭,客人来了也是吃5块钱的盒饭,不管是Intel,通用的,还是从新加坡来的客人,我们从来没有去过饭店。

  见习记者 吴晓鹏 本报记者 黄婕 江苏南通、上海报道

  “不可能!”9月8日上午,听到自己县里重大科技项目被“复制”的消息,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汤成林回答得很坚决。

  十几分钟之前,汤成林刚刚离开位于南通市海安开发区的一个工地现场。他在那里做了近一个小时的工程进度检查,准备回办公室写工程进度日记。自8月18日当地政府为此项目召开特别推进会议以来,他已经连续坚持了22天。

  这是海安县近年少有的重大科技项目——南通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8英寸芯片项目。当地政府都乐意用“国内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项目中唯一落户于县级城市的生产线”来表达自豪之情。

  然而,就在项目处于最后冲刺阶段之时,却有消息传来,一个与南通绿山项目拥有同样投资主体、同样管理团队、同等投资规模以及同等生产工艺的同类半导体项目,悄悄落户浙江省湖州市经济开发区。

  两个项目并进

  汤成林不相信这是事实:“我天天和他在一起,没看到过他去湖州啊。”汤所指的他,正是留美博士高小平,同时也是绿山项目董事长和总经理。

  在记者指引下,汤成林登陆湖州市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网站,看到了一篇题为《美籍博士湖州造芯片投资规模最大工业项目落户湖州开发区》的文章。

  他很快读完了全文,文章中的几个关键句子令他大吃一惊: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与美籍外商就‘高芯集成电路8英寸芯片制造项目’达成合作,由开发区直属企业——环太湖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设立合资企业。”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美元,注册资本1.5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2亿美元。”

  “据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实施,第一期计划于今年(2006年)6月动工建设,明年底以前投产。生产线采用CMOS工艺,建成后生产能力可达年产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36万片。”

  文中提到的美国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汤成林非常熟悉,它就是海安项目的投资人。

  海安县政府网站上的介绍显示,海安绿山集成电路项目由“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总部设在硅谷的Green Mountain Integrated CorpLID(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发起建立,江苏省南通市海安高科技电子投资公司等加盟设立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总投资4.3亿美元,注册资本金1.5亿美元,正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月产3万片的8英寸0.25微米模拟和数字混合集成电路芯片代加工(Foundry)生产线”。

  与湖州项目相比,两者注册资金、生产产品、产能均相同,惟一不同的是投资额,但也只相差0.2亿。

  根据记者调查,这两个项目外方出资比例也相同,即均由美国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出资80%。其中,海安项目余下的20%,由政府持股的海安高科技电子投资公司出资;湖州项目并没有明确说明另外20%资金谁出,但从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接见高小平等可以看出,当地政府很重视该项目,应该提供了不少的优惠。

  “青山”变“绿山”

  “他搞不成的,他没有这个精力。”面对资料,汤局长连连摇头,“我们这里(海安)的项目他已经很吃力了。他要在那边做,也要等到我们这里做好了再去。”

  事实上,海安县政府对这个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县政府的会议文件中写着:“对工作不力,延误工期,影响11月20日前试产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为确保该项目在今年11月20日前进行试片,汤成林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政府的“谨慎”,很大程度来源于项目的来之不易。

  这个项目,曾经有一段时间被称为“青山”而非“绿山”。

  据记者调查,Green Mountain IntegratedCorp LID(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海安设立了两家公司:南通青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青山公司)和南通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绿山公司)。不管是“青山”还是“绿山”,翻译成英文都是Green Mountain。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这两家公司做的都是8英寸0.25微米集成电路芯片制造项目,法定代表人均为高小平。青山公司在开发区南区,绿山公司在开发区东区。

  工商资料还显示,青山公司为外商独资经营,注册资本1.5亿美元,投资总额4.3亿美元,设立日期是2004年6月7日。股东为外国企业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香港企业光华贸易工程公司。其中前者认缴额1.2亿美元,后者认缴3000万美元。记者还发现,由于没有做2005年的年检,青山的营业执照已被自动吊销。

  而绿山公司为中外合资,注册资本7500万美元,投资总额1.1亿美元,设立日期2004年3月26日,发照日期是2006年2月28日。股东为绿山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海安县高科电子投资有限公司。750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中,高小平的绿山集成出资80%,另外20%由县政府出。

  高小平为何要在海安成立两家公司?青山和绿山究竟是怎么回事?

  汤成林对此躲闪其辞。

  “青山就不要提了,青山早巳经不运作了。”

  事实上,9月6日傍晚,记者曾到过绿山公司工厂现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青山项目以前有两个老板投资,后来有一方撤资,所以项目没做起来。

  “本来是准备一口气把这个项目做完,后来没有想到这个项目的难度这么大。青山公司就没有操作了,只是注册了而已。”他说。

  最终,该项目改名为绿山,“分期”实施。这个对外宣称投资4.3亿美元的项目变成了投资1.1亿美元,县委的会议文件称为“项目第一期”;月产8英寸芯片3万片变为1万片;操作该项目的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1.5亿美元变成了7500万美元。

  资料还显示,绿山公司75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海安县高科电子投资有限公司提供20%。

  “超低成本运作”

  改头换面后的绿山,究竟如何推进在海安的投资?1.1亿美元的一期投资能顺利进行吗?

  海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6年8月21日会议纪要显示:资金存在一定缺口,“绿山公司围绕安装调试、组织生产等所需流动资金的缺口约为2000万美元,现企业已自行联系落实200万美元,所余1800万美元由企业主动联系申请,提供抵押物,人行负责牵头协助落实有关银行,组织贷款,根据企业生产需要保证到位”。

  最近工厂已建成,要开始搬运设备并进行调试了,汤成林开始为电的事发愁。“我们本来有2台1万伏的变压器,但是只要一开动就按照1万伏收电费。我们现在准备用一个小的变压器,2500伏的。”

  海安县政府的文件已明确表示,对于电费收费标准是按最大需求量计费还是按变压器容量计费的问题,“由绿山公司认真做好测量,选择一个方案,供电公司照此计费”。

  另外,县政府还无偿给绿山公司70亩商业居住用地,以吸引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

  “我们已经看到希望了,相信能够把项目的第一期做出来。”汤成林说,“所有的一切都遵循一个原则:低成本运作。”后来,他又在这个原则

  前加了一个词——超低成本。

  “绿山公司有50个人左右,包括员工的工资费用在内,我们一年的运行成本不超过100万。公司向员工承诺,项目成功后,会给他们股票的。还有就是,公司里所有人都吃5块钱的盒饭,客人来了也是吃5块钱的盒饭,不管是Intel,通用的,还是从新加坡来的客人,我们从来没有去过饭店。”

  “我们是准备先把产品做出来,再去进行融资会容易一些”。汤告诉记者。

  对于常州纳科项目因资金问题而搁浅,汤也有自己的看法:“第一是融资难度特别的大。再就是他们那些项目花钱太大手大脚了。纳科请了一个律师,每个月要付2万美金,他们还请了很多顾问,这个费用都是很高的。我们在上海请了一个律师,一年花10万元不到。”

  海安开发区驻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徐兴仁对记者说,要建一个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很难,当年华虹的第一条生产线也花了4年的时间。虽然现在绿山很艰难,但至少很快就要投产出片了,相比其他停产或者搁浅的芯片项目,这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在1.1亿美元项目的资金都难以完全落实的情况下,高小平又如何来操作在湖州的另一个4.5亿美元的项目?辗转之后,9月8日,记者接通了高小平的电话。

  当记者问及,湖州的集成电路项目是否由他所为,高小平称其公司对所有消息的发布都有严格的规定、规程,没办法答复。

  当记者追问他是否有精力和资金同时支撑海安和湖州两个项目,高小平的回答是:“这不是你们应该考虑的东西,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东西。我们公司是按照西方的法律来行事的。”

  负责湖州集成电路项目的湖州经济开发区招商一局给本报的答复是:该项目动土开工时间推迟了,具体什么时候开工还不知道。他们拒绝透露项目其他方面的情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