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阳,又有窄轨铁路了。ZT:中国研制使用“龙芯”的“曙光5000A”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09-28, 19:05:14:

今年初的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点”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我国广大科技工者取得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就:“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杂交水稻、陆相成油理论和应用,高性能计算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这其中,作为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领导品牌,“曙光”格外引人瞩目。它的总设计师孙凝晖博士,由此入围正在评选中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30位候选人之一。

  国庆前夕,记者采访了孙凝晖,他现在是中科院计算所系统结构研究部主任兼计算机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

  说起“曙光4000A”,孙凝晖显得更加神采飞扬。

  2004年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曙光4000A”以每秒11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80610亿次Linpack计算值位列全球第十,这是中国超级计算机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最好成绩。随着“曙光4000A”的推出,中国已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了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应用的国家。

  2005年揭晓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上,国产服务器品牌首次以51%的微弱优势超过国外品牌,而曙光以25套系统入选,峰值运算速度范围从3000亿次到11万亿次,占据了国产阵营的“半壁江山”。

  孙凝晖自豪地说,如今的曙光计算机正广泛应用于气象、石油勘探、飞船发射等众多领域,从中国最大的超级计算机中心到许多大学的网络中心,从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信息安全部门到全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都能看到曙光服务器的身影。

  说到下一步的目标,他表示,目前他们正与“龙芯”合作打造“超龙计划”———研制高性能计算机“曙光5000A”。该计算机将采用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龙芯3号”,采用全局地址空间,在体系结构等方面都有所创新,争取在2008年研制成功,其性能将是“曙光4000A”的10倍,每秒峰值速度达百万亿次。

  孙凝晖形象地把此比喻为高性能计算机世界的“选美”大赛。“我们在做能与世界知名名牌媲美的高性能计算机,这是一件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大事”。

  与此同时,他还在着手办一件“小事”,跟“选美”相比,孙凝晖把此看成“选劳模”———研制低成本,惠及大众的个人高性能计算机,让老百姓真正成为高性能计算机的受益者。“这符合计算所一直以来的定位:一方面着眼高端,一方面立足现实,走低成本,惠及大众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谈及自主创新,孙凝晖说,机制重于技术,自主创新不是个人行为,科技人员个人才智的发挥要靠机制、体制创新。只有在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中,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才能如泉水一样迸发出来。“我们现在是赶上了自主创新的好时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