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About 中医......Which one do you agre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ocknh 于 2006-09-27, 11:32:02:

发信人: YYY (3Y), 信区: Biology

西医是从解剖学发展来的,拥有科学的一些特点,可观察,可重复,这些也是西医的优点。不过说西医多么牛哄,消灭传染病和提高人类寿命,其实也就是上世纪的事情,拜抗生素所赐。在十九世纪末,至少西医并没有什么特别优势,贵为美国总统的林肯
,4个孩子也就1个活到成年,其他三个都或早或晚病夭。所以怎么评价抗生素都不为过,拿n也炸药奖也应该,这的确是人类历史划时代的事情。

中医按照科学定义来说,肯定不是属于科学的东西。不过也没必要穷追猛打,好像标上科学标签的就是好东西,没有科学标签的就一定是坏东西。拿个极端例子来说,语言文字这东是不是科学?自然不是,但是一样人们天天用。类似的是,没必要非要把中医往科学上扯,它不是科学就不是科学,并没有什么好丢人好令人唾弃的。只要中医管用就好,能解决人类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就像语言文字那样。在没有搞清中医奥秘之前,比如经络腧穴、药性药理,最好不要随便耻笑讥贬。你可以argue中医理论基础的阴阳五行没道理,我也可以argue为什么宇宙要大爆炸科学也没有答案一样:我们都还在比较低的level上,还有无尽的东西要研究和求索。急于扣帽子,本身就是件幼稚和可笑的事情。

【 在 turenyige (tua) 的大作中提到: 】
中医的发展是从草本医学发展起来的,最初只是一个经验上的总结,譬如神农尝百草,古代的中医理论没有一条是建立的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只是一种经验的总结,又上升到: 哲学的层次,很类似金木水火土的概念/五行的理论。建立在经验主义上/而不是科学实验上的东西,从来都不是真正的科学。但由于中医有很多实践经验,因此有些东西还是可取的。用脑袋想象就知道了,中医几千年,中国的人均寿命都没有多大提高,而一个抗生素,就把人类的寿命提高了多少?中医从来没有根治过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像天花,黑死热,梅毒,鼠疫...
科学总是在发展的,把一两千年前的东西奉为经典,实在是一种愚不可及的东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