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一些journal的文章审稿过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cland 于 2006-09-26, 23:29:47:

回答: 严格来说,没有证据表明丘成桐违反规定 由 FatherOfGod 于 2006-09-26, 15:58:47:

我老板是IEEE和Elsevier中一个小journal的editor, 他的一些具体关于审稿的工作都是请秘书或手下学生做的。作为editor,首先认识的人要多,知道的要广。收到manuscript后他就只看abstract,决定选哪些人做reviewer,选的reviewer的研究方向一般都和文章的方向接近,然后就是学生或秘书准备材料把稿子和一些审评的表格,还有一封标准式样的信寄给reviewers,reviewer的结果无非是accept as it is,accept with minor revision,accept with major revision,reject. 审稿人在其中一项打勾,并给出原因,通常这些原因都很简短,大多数也就在半页到1/3页之间,也有寥寥数行的,一个人的SCI发表指标就这样被决定了,IEEE是3个reviewers,2个通过即可,如果reviewers的意见不明确或有一个reviewer由于某种原因没给出结果另两个意见相左,我老板就可以决定accept或reject。通常给reviewer几个星期,如果没消息还得给发reminder. 结果出来后,通过了就把材料寄给大主编发表,拒绝了或者需要修改就把revierwer的意见反馈给作者。我就帮助过老板做过这些文秘的事,有时想想这么多人文章的命运在自己手中经过,感觉真有点说不清,看了很多reviewers 的回复,感觉也发表paper和review也就是那麽回事,毕竟重大的科技突破比较少,很多人投稿发表文章都是为了凑数,这点国内外都一样。如果文章结果重要,急着发表,好像有fast correspondence这个方法。editor的权力挺大,如果觉得你的文章不合适(例如跟journal的方向有偏差),不用review也可以给拒了,我想可能大主编的权利会更大。几个月前老板还叫我当了一回reviewer,呵呵,是不是也该象国内很多人一样在名片上印上国际知名科技期刊审稿人啊,哈哈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