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为一地鸡毛、乱七八糟的北大羞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09-25, 15:47:12:

我为一地鸡毛、乱七八糟的北大羞愧!
送交者: 杜文 2006年9月25日13:33:16 于 [

这几天,北大教授阿亿工资事情被人们说的沸沸扬扬,笔者做过七年高校教师,读了四年本科,三年硕士,算起来,在高校的时间是14年,笔者三十多岁的年龄,近一半的时间在高校度过。对高校的事情说有些发言权不算是过分!

但我一直不好意思对包括阿亿工资事情在内的北大说什么。原因是:第一,北大始终是我心目中的圣地,这个情结从上小学至今还存在。第二,北大现在丢人现眼事情层出不穷,让人看不明白,简直是一地鸡毛,乱七八糟,也不知道北大在搞什么。从这两个又推导出些疑问:北大是不是出毛病了?北大还是圣地么?北大正在堕落么?

北大近几年让人目瞪口呆的事情太多了!真的让人受不了北大了!北大在堕落,已经成为中国转型期存在一切丑陋的一面镜子!

阿亿工资的事情再一次证明了北大乱七八糟的状况,一地鸡毛!

笔者些观点有可能让一些人认为是偏激,不理性,但笔者可以谈谈原因。

  第一,北大教授堕落的已经不成样子,整天胡侃!这几天著名教授孔庆东站出来又胡侃了,孔教授关于阿亿工资的事情说了半天,说的就是一件事情:北大教授很穷!对孔庆东只能说一句话:脑袋进水了!孔教授说的话,只能体现他不懂逻辑,不懂现实,不懂历史,不懂经济,不懂得历史转折!说北大教授很穷,简直是胡说八道!

北大教授穷,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人大、清华不穷么?我举个例子,曾任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院士、蜘蛛学家宋大祥,我在前年到他家采访的时候,当时我非常惊讶,我就象想不到这么样的权威专家竟然住那么简陋的房子!我就不细描述,反正绝对是贫穷阶层住的房子(宋大祥现在在河北大学做教授,博导,河北大学给他分了一套算是大一点的房子。这是前两年的事情,现在情况不得而知,但当时他确实显得很寒酸)。穷!什么叫穷?我还可以举个例子,我的导师的导师,我的师爷,在学过那个专业的人没有不知道的,因为都要读他的教材,我不想说他的名字,我怕我给他丢人,因为在专业领域他就是泰山北斗!当年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初见他的时候,我很惊讶:他就是一个满头白发朴朴实实、很平和还有些谦逊的老头。后来我的导师——他的学生说:我的师爷所在的高校想给他换一套大点房子,他不想要,原因是他没钱,他就是那么点工资,拿不出来。后来还是他子女出钱让他换了!

  北大孔庆东、阿亿之类的教授在学术成就各方面绝对比不上我说的两位学者!但是北大教授喊什么喊!你穷么?就你穷么?

一个事实是,高校教师,也就是真实的工资,按着市场化来说不算高,按着现在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来说不算低。如果拿这些工资按着大款的消费水平算,是个平民!但你要按着中国整个现状来和其他高校比较来说,北大教授好意思哭穷么?

  这是一方面,贫穷是整个高校教师的一个普遍现象!

另一方面是,高校存在着一批富豪学者,其中北大就有相当一大部分,北大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学者,估计稍微关心经济的人都知道。一次媒体一位朋友说,在联系采访他的时候,他开出的条件是,必须作3个以上的版,稿费是不低于3万。这是个什么概念?就是说,他可以把他以前的东西重复一边,不用新写什么东西,不做创造性的劳动,然后拿3万块钱。当然,知情人士说,这对他来说是小钱,他不在乎这点钱,因为他很有钱。他是故意难为媒体!

大家可以了解些北大教授!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做什么!

第二,北大教授已经是无知者无畏了,什么都敢说,经常大放厥词!现在我就为北大脸红。说句实话,媒体喜欢北大教授,因为他们敢说,敢胡说,做到了无知者无畏!说孔子不如章子怡的是北大教授,在经济领域大放厥词的是北大某教授。更严重的是,令人敬佩的、德高望重、在大洋彼岸的丘成桐教授指责骗国家钱的大学还是北大!丘成桐教授所说的情况,我可以担保他说的百分之一百是真的,丘老指出的现象在高校普遍存在,北大可能最严重!北大就是这个样子,浮躁的不行!

第三,北大教授的学术水平,教学质量一直在下滑。我还以事实说话,我以前有个同事,绝对是数学天才,考研究生的时候,别人上线就很得意,但他考了96分。他和我说过有关北大的事情,他说,有的北大的教授就胡来,别人写的论文可以随便署名。署谁不是真正作者说了算,虽然99%工作是他做的。我这个同事现在美国。去年,三所美国知名大学聘他。

还有,我们看看北大培养了多少废物,你们身边可以看看,一个个狂的不行,能力却不怎么样。北大毕业的博士相当一部分就是废物!我曾经有个同事是北大博士,当个小官。我刚认识的时候,很是钦佩!毕竟出身名门的博士啊!后来看看,也就是个草包,整天晃晃悠悠,以赚点小钱,耍弄点小权术为乐!小计谋得逞后沾沾自喜!还有,什么当年的北大高材生卖猪肉,还好意思说,竟然从事那种职业,我不是鄙视这种职业,因为在普遍教育落后的情况下,北大出来的学生应该做一些相称的工作,你做一些不上学的人都能做的工作,接受的教育算是白瞎了!

阿亿,孔庆东还好意思在这里说三道四!整天说三道四,抱怨着抱怨那,就说明没把心思用在正经地方上!就说明是在胡扯!

北大为什么不学学清华,整天就北大事情多呢!?

“五四”时期北大的光荣传统到哪里去了?北大曾经出现众多大师的风范难道一点都没继承么?

我为一地鸡毛、乱七八糟的北大羞愧!当年我在河北大学上学的时候,我和我的同学为了虚荣,也是为了好玩,在学校门口照相的时候,故意选择“北”和“大”两个字,然后照片上显示为“北大”!现在想想就感觉不值!

北大,一地鸡毛的北大!(搜狐博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