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向中国人推荐“长寿计划" -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09-25, 14:22:51:

诺奖得主向中国人推荐“长寿计划”

作者: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8版 发布时间: 2006-09-12 11:48:47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吴晶 周雷 李江涛)人们往往将治愈疾病的希望寄托于诺贝尔奖的医学发现,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路易斯·伊格纳罗却认为真正的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用3年跑了10次马拉松来实践自己的“健康养生学”。

坚持每天2小时的健身房体能训练

65岁的伊格纳罗来华参加“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时接受记者采访说:“3年前开始跑第一次马拉松,迄今已跑了10次马拉松。此外我还坚持每天2小时的健身房体能训练,这使我在过去5年减去了15公斤体重。”

伊格纳罗和他的两位同伴,因有关一氧化氮在心血管系统中作为独特信号的三个主要发现,荣获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的发现帮助医学专业人员更好地防治高血压、中风、冠状动脉疾病和其他形式的动脉粥样硬化,并对胃肠道溃疡和糖尿病的血管并发症病理提高认知。

近年来,伊格纳罗周游各国,用浅显的语言将他的医学发现介绍给民众。

“摘取诺贝尔奖的任何科学发现都不应束之高阁,而应普惠大众。”他说。

根据伊格纳罗的科研成果,一氧化氮促使血管扩张并抑制血栓形成,使人体血液循环得到改善。一氧化氮的缺乏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而补充一氧化氮可预防与逆转此类疾病状态。不健康饮食与久坐生活方式与一氧化氮缺乏密切相关,而健康饮食与锻炼与一氧化氮产量与作用的明显增加有关。

提出一项“长寿计划”

伊格纳罗说,锻炼将导致稳定且持续地产生充足的一氧化氮,使机体能够保护自身预防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而久坐生活方式则导致一氧化氮产量低于正常。此外,食入含有抗氧化剂不足的脂肪类饮食与盐类饮食将导致一氧化氮产量和作用减少。

“因此,真正的身体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来自于健康的饮食和不懈的运动,这比任何医学发现更为重要。”他说。

此次来华,伊格纳罗为中国公众提出了一项“长寿计划”:多吃鱼肉、蔬菜、葡萄、全麦食品,罐装食品和袋装食品要少吃,此外要保持运动的习惯,这将有益于延长人的寿命。

因运动缺乏和饮食不合理而导致的肥胖已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据统计,目前全世界肥胖人口有10亿,其中美国肥胖人口占总数的23.5%,中国占20%。

听说下榻的饭店附近就有可以散步的公园,伊格纳罗即刻就想实施自己的锻炼计划。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本人就是诺贝尔医学发现的第一个受益者。”他说。(完)(责任编辑:周生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