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明报】北大副教授喊穷引激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6-09-22, 08:25:46:

北大副教授喊穷引激辩 月薪4786须赚外快 网民指「不务正业」     2006年9月22日

【明报专讯】北京大学副教授周忆军在网上公布自己的月薪「入不敷出」,并称若「不走穴(兼职)就活不下去了」,引起网民强烈回应,成为近日内地互联网热点。有网民批评他兼职是「不务正业」,质疑其兼职收入「高出正职」,是「愈富愈叫穷」,「比比田里的农民和城里的民工,好意思﹗」但也有同情者指「北大老师收入高点,无可厚非」。北大副教授孔庆东也挺身为同事解围说,国家给北大的拨款平均每人每月不到2000元,周忆军「绝非哭穷,只是希望公众了解真相」。

网名「阿忆」的周忆军任职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同时在内地多家电视台客串主持。他日前在一个清谈节目中,为人类社会有「阶层之分」叫好,称社会分阶层「利于激励勤勉,鞭策后进」,受到观众网友猛烈批评,指他是北大「最无耻的副教授」。

周忆军于是在网誌(blog.sina.com.cn/u/48dcce8e0100061k)上撰文解释自己赚外快一事,同时公布每月收支详情。

网誌明列收支

根据周忆军列出,他月薪人民币4786元,而供楼、养车、孩子学费、上下班交通、伙食、上网等每月支出为5285元,扣减后显示「入不敷出」。他由此埋怨那些批评他「捞外快不务正业」的网友说﹕「教授自己创收你们又眼红,说是不敬业,请你们告诉俺们,如果不自己动手,谁来养活俺们,怎么去为学生和工作去贴私房钱﹖」「如果不想办法增加收入自救,仅凭学校那点工资不能活下去。」

被讥不知穷人穷

他的文章引起网友极大反应,短短几日点击率近百万人次,评论达数千条。有网友说,尽管阿忆教授装穷酸相大哭叫穷,但人们不买帐,「北大教授不会穷。大部分老师都有业余收入,往往比正职还高,甚至高出好几倍﹗」「如果真穷,你还能呆下去,早就跑别的地方去了﹗」「这个世道,富人哭穷,穷人不叫穷」﹔「比比那些埋头在庄稼地里的农民,那些每月拿不到1000元工资的民工,还好意思哭穷﹖」

不过,也有网民同情阿忆说﹕「中国就一所北大,老师收入高一点,无可厚非」。

阿忆的同事、北大副教授孔庆东也出面为他解围,称国家每年给北大、清华拨款各6亿元,北大师生员工3万多人,平均1人每年只有2万,每月不到2000元,其中包括了水电费、卫生费、粉笔钱、黑板钱等等。孔庆东表示,阿忆「绝非哭穷,只是希望公众能够了解事情真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