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示08年高考方案 专家称该方案为学生减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6-09-22, 07:39:43:

江苏公示08年高考方案 专家称该方案为学生减负


时间:2006年09月22日12:42 我来说两句(79)  




【来源:扬子晚报】
  2008江苏高考方案正式公示 本网率先全文发布

  本报讯 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向媒体宣布,经过为时一年半的努力,2008年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起正式“出笼”,并对社会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本报新闻网站(www.yangtse.com)于今天上午对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进行刊载。浏览地址:http://61.155.236.17:8000/edu/index.html

  据丁副厅长透露,2008年高考方案是在江苏全面启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情况下而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方案的编制早在2005年3月就已开始启动,期间历经“启动、准备、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五个阶段。为了使得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具有前瞻性、探索性,方案编制小组不仅绘制出建国后全国高考方案和各地高考方案资料图,还对率先启动新课改的山东、广东、上海、海南、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的高考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收集了国外高考招录方案。在收集到各种高考方案30多套的基础上,再根据江苏基础教育和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9套初稿,最终得出了一套初步方案,此后将这一方案提交省市人大、政协代表、高校校长、各市教育局领导、中学老师、学生家长等方方面面的代表进行内部讨论,吸收各方意见,最终得出了今天进行公示的2008年高考方案。该方案在上报省政府和教育部后,教育部也组织各学科、课改、招生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研讨,并希望进一步完美。

  这位专家介绍,新高考方案充分考虑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重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考虑到高校的自主权。新高考方案体现如下的基本原则:公平性原则,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选择性原则,尊重学生的选择,支持多样化选才;导向化原则,高考内容设置对新课程改革有导向作用,用高考方案推动素质教育;创新性原则,体现江苏特色,在科目设置、命题、录取上都有创新;综合性原则,注重对学生平时评价和高考相结合的评价;以及可操作性原则。 (龚学明 孙为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