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终于有了官方的回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umba 于 2006-09-21, 09:52:29:

北大数学学院:田刚三个月领百万年薪是捏造

--------------------------------------------------------------------------------

http://www.qianlong.com/2006-09-21 10:55:16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大数学学院昨发“官方版说明”回应指责———

  “北大数学学院田刚教授工作三个月就领取百万年薪,
数院一手遮天、打压年轻学者,数院院士不给本科生上课。”近来网络媒体上不断涌现针对北大数院的各项指责,而当事方北大数院则一直未对各项指责予以官方回应,这又惹来“心虚”嫌疑。昨天北大数院首度公开发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几点说明”,针对各项指责逐一回应。

  ■指责一:久未回应是“心虚”的表现

  久未回应并非“心虚”,“说明”中称,北大数院从中国数学界发展和团结的大局出发,同时也考虑到某美籍华裔权威数学家与田刚院士的师生之谊,至今未对各项指责予以回应。

  据记者了解,说明中所称“某美籍华裔权威数学家”,同时又为田刚老师的仅有丘成桐教授一人。

  ■指责二:田刚在北大工作三个月就领取百万年薪

  “说明”中表示,作为国际上最著名的微分几何学家之一,田刚在1999年被聘为首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按规定,特聘教授每年须在国内工作9个月。但考虑到田刚等全国四位数学家的实际情况,教育部特准田刚等每年回国工作四个月。继教育部设立长江讲座教授后,田刚又从特聘教授转为讲座教授,这样他每年回国工作三个月以上即可。从1999年至2003年底,田刚每年回国工作都超过四个月,同时按照长江学者合同领取相应报酬。2003年底,长江学者聘期结束,2004年开始,田刚成为北大讲座教授。其间,田刚每年回国工作仍超过四个月,2005年达六个月。田刚依据实际工作时间按月领取津贴,津贴数约为其美国月薪的1/3,所谓三个月领取“百万年薪”的说法纯属捏造。

  田刚至今还不是北大数院的全职教授。“说明”中透露,他之所以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和中科院院士,是国家按照有关章程增补增选的,也是国家对田刚的卓越学术水平和为祖国发展所作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指责三:北大数院院士曾“打压”中山大学青年数学家朱熹平

  对于“打压”指责,“说明”中回应称,中山大学某青年数学家从未受过任何“打压”,相反从他申请博士生导师到申请教育部的长江特聘教授,每个重要阶段的一些推荐信,都出自北大数学学院几位院士之手。

  ■指责四:北大数学学院多位院士不给本科生上课

  对此“说明”中回应道,院士、名师、教授上讲台一直是北大数院长期坚持的原则和规定。例如姜伯驹院士为本科生教授拓扑学,张恭庆院士讲实变函数论和变分学等课程。

  记者随后在北大课程表上查到,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2005年9月-2006年1月)姜伯驹院士为本科生开设同调论课程,共54个学时(一学时为50分钟)。田刚院士为本科生开设低年级讨论班,共51学时。第二学期(2006年2月-6月)张恭庆院士为本科生开设变分学,共51学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