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顾玉龙, "请说话小声点!难以忍受中国人的大嗓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09-21, 11:37:01:

我有一位驻外使馆的朋友,他的5岁儿子在当地上幼儿园。据说这个孩子有个特点,每次轮到他回答问题时,教室上方的声音警示灯总会发亮,此时,小朋友们便哄堂大笑。无奈,幼儿园老师对我朋友说:你儿子聪明礼貌样样都好,就是嗓门太大了啊。朋友说,奇怪了,有生以来第一次听说嗓门大还是缺点。

  的确,嗓音洪亮,在中国历来是美德。孩子一出世,嗓音是否洪亮,可衡量孩子将来是否有大作为。《三国演义》中,各路好汉嗓门一个比一个大,关羽声如洪钟,赵云嗓门能把树叶震得乱晃,张飞更是了得,“当阳桥头一声吼”,生生把曹操爱将夏侯杰给吓死了。

  这几十年,成千上万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中国人天生的大嗓门正随着国人豪迈的脚步响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我常在海外工作,外国人每每与我谈起中国人,除了钦佩中国人手头阔绰,动辄买几块劳力士表外,最惊讶中国人的嘴上功夫,一是乱吐痰,二就是大嗓门。一个饭店或者一个会议场所,只要来了中国人,那里必定会热闹得像集贸市场一样(其实外国的集贸市场也是相当安静的)。

  前段时间,我听美国朋友说,有群中国优秀中学生到美国交流,美国饭店一听来了近百个比较稳定的客源,千方百计腾出了地方热情接待。这帮孩子到了饭店就像进了游乐园,兴奋得整天整夜在房间里、在走廊里、在餐厅里、在游泳池边大呼小叫,闹得各国房客纷纷向饭店投诉。第二天一早,饭店老板就找到中国领队说,赶紧带着小客人们另找地方吧,我们实在受不了。

  如果说孩子小、不懂事,那也情有可原。那有文化、有修养的大人呢?有一次,本人应邀前往比利时的一家五星级古城堡饭店报道全欧华人联合会的年会。出席会议有上百位欧洲各国的华侨领袖和华商大亨,比利时很重视,众多政府高官应邀出席。出席的全欧华人都是有头有脸有身份有地位的精英,且又是在这么一个幽雅的地方,本该安静,谁知会议开始后,会场依然闹哄哄,比利时司法大臣在台上发言,台下的华人代表们似乎几个世纪都未见面,互相高声嘘寒问暖,谈论得热火朝天,可怜那位司法大臣一人难敌百口,只得在闹哄哄中草草结束发言。另一次,我陪同两位在欧洲拿了博士学位的朋友去博物馆,两人一边参观一边高谈阔论,旁若无人。

  中国人的大嗓门是不是与生俱来,我没研究过。不过,从小中国人就很少受到“说话小声点”的教育,相反,我们提倡说话大声,认为理直了才会气壮。

  有一回,我在演播室畅谈某国际问题,央视自然有世界上最高级的麦克风,据说一根头发丝掉在桌上都会发出声响,于是,我说话调门完全仿照欧洲标准,结果同事很奇怪,唉,人高马大的老顾为啥说话低声下气,难道是心虚?导播在耳机里吆喝:老顾,嗓门大点,来点精神气。以前,我总是有些不明白,明明有高级的扩音系统,为何还要扯开大嗓门呢?后来才知道,嗓门大小代表着勇气和正义,代表着一种精神。

  奇怪的是,既然中国人嗓门那么大,世界几大男高音或者女高音怎么没占一席呢?看来不是中国人没有力气,可能是喊的高度够了,美感不足。于是,只想提醒那些并不想成为或者没有希望成为世界男女高音的同胞:请说话小声点。(顾玉龙 作者是中央电视台原驻欧洲首席记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