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山写过一篇讨论模范的文章,别有一番境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6-09-19, 09:47:40:

回答: 中国文化的一个基本点,就是缺乏实证精神 由 炎阳 于 2006-09-19, 09:05:24:

我一个同事的父亲是雷锋的战友,他说雷锋这个人似乎智力有些问题,显得很傻。不过这说不定是雷锋这样的稳拿刻意表现出来也未必,以前曾经听说过,美国一位总统上小学的时候,人家总是取笑他傻,往地上扔一角钱和2角5分钱的硬币,让他挑一个拿走,他总是拿走一角钱的,后来有人问他,你不知道2角5币值更高吗,他说:知道,但是那样就不会有人继续扔钱给我拣了。
我相信胡戈说的那个年代助人为乐习以为常,但是不要以为那时候人的道德水平就很高,当然我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我并不认为上了点年纪的人说的那时候人老实都是那么回事。至少我知道60年代那时候社会治安很差,城市里面的女孩都关在家里不敢上街,公共汽车上,街道两边都有那时候的男青年不怀好意的目光和不规矩的动作。现在就感叹社会道德沦丧恐怕太片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