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马英九的“正体字”说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2-10, 02:13:46:

台北人马英九的父亲是湖南人,这位当年随从蒋介石从大陆前往台湾的湖南人硬是把马英九雕琢成一个光芒四射的“正派政治家”。我觉得马英九是一个十分“正统”的中国人,虽然他现在的处境逼迫他尽量少用中国人三个字。据今天的中国时报的报道,马英九曾经考虑向联合国申请把“正体字”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正统的马英九用“正体字”,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令我感兴趣的是遗产两个字。遗产在法律上是指死者逝世时遗下的财产。大概是近代史太凄惨的缘故,在中国如果某件文物成为遗产,多少带点儿不祥的味道。说某某文化遗产的时候,我总想起故宫和圆明园--因为遗产的遗字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发挥:遗下,遗失,遗憾。如果某种文化需要当作文化遗产来保护,那么这种文化大多是已经没有生命力的死文化。活着的文化不可能是某一个时代某一部分人的遗产,因为活着的东西一直在自我创造,自我更新。马英九曾誓言要让微软把繁体字“正名”为“正体字”。把“正体字”列为文化遗产的想法却是“正体字”将要“寿终正寝”的不祥之兆。

如果说文字正统论还能带来笑声,那么政治上的正统论则是令人哭笑不得。我对中学语文课本的一篇文章的结尾印象深刻,因为我当时就公开反对了这种观点。文章大意是说,革命者虽然牺牲了,但他们的孩子保住了,于是革命的火种还在。这种革命血统论深入人心,乃至于出现在语文课本上。话说回来,历史上最肉麻的正统血统论非三国演义莫属。玄德同学本一篾匠,刘姓血脉让他侥幸成为皇叔,在用皇叔招牌连蒙带骗占据大蜀。刘玄德虽然无勇无谋不忠不义,但是他做秀的本领堪称一绝,所以刘备是一个“后现代”的领袖。我觉得刘备的做秀才能就便是放在当代社会,也足够把它包装成亲民领袖。

正统论并非是中国人的专利。不少日本人也为“万世一系”的日本天皇的纯正血统而自豪。最近这种自豪感碰到了大麻烦:皇室已经40年不添男丁了。从现天皇往下数第三代是清一色的“女将”(日本人管女老板为女将)。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这话一点儿都没错,我想来认为我们中国人是最马虎的一个民族,比如中国共产党也讲认真,但是那是属于“原则上”认真,说说而已。日本人就不一样。人家是真的认真。皇室没男性接班人,皇室母亲们认真生产,政府认真考虑修改皇位继承法律,乃至于有脱离的皇室的前皇亲们也站出来认真论述维护纯正血统的重要性。与其说他们是在维护皇室血统的纯正,还不如说维护日本社会男尊女卑的纯正传统。尽管如此,日本人对正统的认真却是马英九所缺乏的。正统的魅力可见一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