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之中译了一下,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6-09-19, 00:06:46:


(译自 http://www.doctoryau.com)

哈佛数学教授控诉《纽约客》文章毁谤并要求更正

律师信称,一流数学学者公开谴责流言环绕菲尔兹奖

波士顿2006年9月18号--哈佛大学世界闻名的数学教授丘成桐博士代理律师、波士顿Todd & Weld律师楼律师Howard M. Cooper所写的一封信中称,以《美丽心灵》获得普立兹奖的Sylvia Nasar在2006年8月28号《纽约客》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关于一个重要的数学证明、题为《流型命运》的文章中对丘博士进行了毁谤。在这封信中,丘博士要求 《纽约客》杂志和Nasar对该文中的错误在显著位置上作出更正,并为文中侮辱性质的描述作出道歉。

“除了弥补对我本人的声誉所造成的损害之外,我们希望能尽量减少对数学界本身所造成的伤害。在那篇文章里作者以愚蠢得可笑的方式把数学界描绘成为一个充满争议和竞争而非分工与协作的团体。”丘博士说,“从北京到伯克利的主流数学研究机构中的数学家们都对于对我们这一行业的胡编乱造感到震惊。”

这封律师信控诉了Nasar女士别有用心地在发给他(指丘,译者按)的电子邮件中声称对“物理学和数学的团圆”感兴趣,并因霍金对其成果所作的高度评价而折服。律师信说,在Nasar撰写该文的三个月时间当中,她从来就没有告诉过丘博士那篇发表的文章中对其所做的指控、声称丘博士试图窃取俄国数学家Grigory Perelman证明庞加来猜想的功劳,也从来没有给丘博士回应这些指控的机会。信中还说,与该文章的说法恰好相反的是,从来就没有什么对于这个证明功劳所属问题的“争斗”。据信中说,很多其他被Nasar女士采访过的学者们也被类似的手法所欺骗。其中一名密歇根大学的教授还把她与《纽约时报》臭名昭著的造假记者布莱尔相提并论。

丘成桐,自1987年以来就是哈佛的教授,曾在1982年自己就获得过菲尔兹奖,并在1997年获得了迄今为止全美国最高科学奖项“国家科学奖”,因为他“对数学做出的重大贡献,及其在拓扑学、代数几何、广义相对论以及弦理论等众多领域产生的深远影响。他的工作结合了两种不同的数学方法并由此解决了几个数学上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的讨论这封信中所作出的指控,并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公布。时间定在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9月20号星期三正午12点。登录信息将在本网站(http://www.doctoryau.com)公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