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一个神秘英国人帮法国造出氢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09-16, 15:59:12:

据法国《新观察家》周刊披露,1968年8月24日,法国第一颗氢弹(代号:Vlbi)爆炸成功,使法国成为世界第5个真正意义上的核大国。但事实上,法国人在研制氢弹方面费尽了周折,以至于研制工程令法国总统戴高乐大动肝火。直到一个来自英国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的神秘人物出现后,法国才迅速地研制成功氢弹。

  ●法国急于造出氢弹

  其实,早在1945年10月,法国就成立了国家原子能委员会,其负责人是着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的女婿约里奥•居里。1962年2月13日,法国在法属西非撒哈拉沙漠顿加奈成功地进行了第一颗原子弹的试爆,使法国以第4名的资格进入“核俱乐部”。

  原子弹试爆成功后,法国人并没有满足,而是将目标继续投到了热核武器的研制方面,试图用最快的速度造出氢弹。为此,法国先后调集了3000多名技术人员和军人参与试验。然而,法国对氢弹的研制工作远没有原子弹研制工作进展得顺利。虽然他们早已掌握了氢弹的一般原理,如将一枚常规原子弹置入装有浓缩锂和氘(重氢)两种燃料成分的装置里—引爆常规原子弹—使氘和锂产生聚合反应,从而产生百万吨级的巨大威力。但是应当怎样使装置运转?装置应该是什么样子?常规原子弹和热核燃料究竟应放在什么位置?所有这些问题法国人还找不出答案。

  为了找到这个答案,法国人足足找了7年,但依然一无所获。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甚至还设立了一个特别部门——情报和科技信息局,通过这个局专门综合、分析和分发秘密收集来的科技材料。而这些屈指可数的资料也仅仅是科技间谍们通过美国驻德、法部队配备的核弹头(美军为战斗轰炸机配备的热核弹头的材料)取得的星星点点资料。但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后,法国人还是搞不清楚氢弹的运转程序。

  ●进展缓慢戴高乐发火

  对于原子能委员会氢弹工作一直无大进展的情况,法国总统戴高乐更是急在心里。1966年1月,戴高乐在视察该委员会后,大发脾气地对部长佩雷菲特说:“如果不能研究出氢弹,那你们就研究一下原子能委员会未能研制出氢弹的原因,不能老是这么拖下去!我要在离开爱丽舍宫以前看到进行第一次试验!”

  而当中国也试爆了氢弹后,法国国内更是震动不小。连法新社都宣称:中国试验的第一颗热核氢弹使最有经验和最瞭解情况的专家感到惊诧。他们惊诧的是中国人取得的这个速度。同时,这个消息也让戴高乐总统大发雷霆。戴高乐总统把原子能总署的官员和主要科学家叫到他的办公室,质问法国的氢弹为何迟迟搞不出来。在场的人都无言以对。戴高乐拍着桌子、怒气冲冲地说:“必须检查原因,尽快爆炸氢弹,否则,你们集体辞职!”

  ●神秘人物主动上门“服务”

  就在法国人对氢弹研制工作一筹莫展的时候,事情突然出现了转机。1967年初,一个神秘电话打到了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办公室。电话中,这个神秘人物自称是英国奥尔德马斯顿英国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的学者,并称自己非常瞭解目前法国研制氢弹的进展和研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愿意以个人名义,帮助法国人用最快的时间制造出氢弹。

  起初,法国并不相信这是真实的,一个英国人怎么会自愿地帮助法国研制氢弹呢?这会不会是一个圈套,还是另有他图?为此,法国情报部门与情报和科技信息局共同出面,对神秘人物进行全方位接触和跟踪。几次接触后,事实真相才让法国人深信不疑。

  原来,这个神秘人物是一位亲法的英国人。他之所以愿意帮助法国研制氢弹,是由于英国一直没有进入欧洲共同体市场,原因就是戴高乐认为英国拥有热核武器,对欧共体市场国家是威胁,并以这个问题为由,投否决票坚决反对英国加入。此外,戴高乐之所以坚决反对英国加入欧共体市场,还因为几年前,英法两国曾试图进行一项核合作,但遭到美国政府的强硬干预,英国才无奈作罢。而这个神秘人物就是想做点事,帮助英国快一点加入欧共体市场。当他瞭解到法国的氢弹研制工作陷入僵局及研制中存在的根本问题后,决定向法国提供法国人研究很多年但又一直搞不明白的热核武器的运转程序窍门。

  当法国人确信神秘人物肯定提供帮助后,法国情报部门授命驻英参赞频繁与神秘人物接触,从中获取研制的机密情况资料,但在最初的接触中,出于保密需要,神秘人物只提供口述情况,而不允许笔记,并称:“你们不要把这件事想得太复杂,拟一个简单的方案就可以了!”但法国人还是一头雾水。直到当年9月27日,这位神秘人物才最后讲出了氢弹运转的详细细节及英国氢弹设计方案,法国也将这个情况视为最高国家机密封存下来。

  从1967年10月起,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重新拟订了氢弹试验计划,重新准备了人力、财力和物力,研制工作明显提高了速度。1968年8月24日,法国在位于太平洋上距本土1.8万公里的穆鲁罗瓦环礁和方加陶法环礁,首次引爆了当量260万吨级的两级热核装置,正式宣布法国成为世界第5个核大国。一直因研制工作而焦虑万分的戴高乐将军显得异常高兴,祝贺:“法国的精英们为法国的独立和安全事业在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功!”而那个神秘人物也在英国发出祝贺,并且在4年后,他也如愿以偿地看到了自己的祖国顺利地加入了欧洲共同体市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