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HIS REAL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09-16, 15:34:21:

诺贝尔奖和对牛弹琴
丰子随笔

1978 年 的物理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两个年轻人阿诺.潘兹阿斯 和 罗博特.威尔森,源于他们捕捉到了宇宙射线。 可是这俩家伙可是一点都不懂宇宙学,据调侃的人说,直到他们自己看了<<纽约时代周刊>>的报道,才恍然大悟,明白了自己到底做了多大的贡献。 

这个奖对他们来说,就象把一架崭新的三角钢琴奖给了我们家附近农业博物管里的那两头牛。为什么呢,它俩找吃草时候的哼哼唧唧,一唱一和,被一个作曲家录了下来,成为了比莫扎特还牛的小夜曲。

而同时,就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得克教授,怀着满肚子的宇宙学,是他对两个年轻人发现的射线对世人做了详尽的解释,却只能忘奖兴叹。他就如那个记录牛哼唧的作曲家,努力作曲一辈子,到头来却输给了那两头牛。

那两个年轻人,那时候在新泽西州的霍姆戴尔贝尔试验室利用其牛角天线 (horn antenna)做试验。两个人发现老是受到一种电磁波噪音干扰。他们俩折腾了一年,就是想把这个噪音给去掉,从休整电路,到爬到天线上用胶布打补丁,贴漏缝。能干的都干了,结果呢,一年下来,令他们无限泄气的是,这个微波形式的噪音,不管春夏秋冬,就是那么不停的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穿过来。 

而就在他们绝望的想方设法把这种噪音屏蔽的时候,就在30英里之外,那个勤劳的“作曲家”得克教授,正领导一个小组,来寻找宇宙射线。

做科学的人之间很多是埋头苦干,不说话的(PEOPLE DON“T TALK TO EACH OTHER)。

结果有一天,实在是绝望的两个年轻人,给得克教授拨了个电话,希望他能够提供点好主意,帮助他们把这个烦死人的噪音去掉。听完描述,得克教授惊呆了,他放下电话,对他们组里人说,孩子们,别工作了,人家都把我们包抄了。

两个年轻人和 得克教授各自写了一篇文章,同时发表到一期杂志上。

在这两篇文章上,两个年轻人的文章抱怨了那些噪音,就象那两头牛在抱怨那些杂草,一点都不好吃。得克教授详细解释了这些不是噪音,而是我们宇宙诞生时候的印记,基本等同作曲家解释为什么那两头牛的哼唧声是一种天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