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吞钱连政府特殊津贴都虚ZT新华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6-09-13, 18:30:53:

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审计署10日公布了四十二个部门去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其中教育部多报领政府特殊津贴561.55万元,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未上缴金额近五千万元,科技部科研项目资金1650.73万元长期闲置。对于教育部“吞钱”与科技部闲置资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研究员张钟宁表示“非常气愤”。


对审计中发现的应缴而未缴的预算外收入,教育部负责人表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已经将考试费全部上缴到中央财政专户。对多报领的政府特殊津贴,已在申报2006的额度中予以核减。另外,针对“中国教育信息网”涉及的问题,已经责令认真整改。

对教育部被查出“吞钱”,全国人大代表张钟宁非常气愤,“连政府特殊津贴都虚报冒领,这确实太不应该了!”他表示:“我本身是搞科研的,最了解其中的困难了。

我几乎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申请资金上面。”首先一个项目的经费不能一次性给清,而且每次都很少。每次申请下来经费后都不能保证是否有下次的经费,因此有结余的按照规定应该上交的都自己留下来了,很多部门还到处多次申请经费,造成大量的资金闲置。

一方面科技需求的经费远不够用,另一方面大量的资金闲置。“如果国家能一次性给每个项目比较充足的经费,这样单位就不用多方筹集﹑囤积资金了。”

张钟宁说,“在我印象中,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这些单位都已经被审计过多次,也公布过,到现在还有漏洞。”究其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诚信的缺失,一方面是制度上有漏洞。就科技部1650.73万元科研项目资金被长期闲置来说,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钱。有些部门就是拿着钱心里踏实,有的钱已经够了还要去争取经费,这也是由于国家资源在分配上不合理造成的。

张钟宁说,政府特殊津贴是政府为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而设立的一项制度。按规定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每人一次性发给政府特殊津贴一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并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证书。按道理,特殊津贴不该出现这样的问题,“很是发人深省”。他表示会在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减少科研领域的奖项,将更多资金投入科研。

据审计署2004年审计报告,在2003年至2004年,教育部一些所属单位未经批准自行收费1.54亿元,其中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向各地主考机构归集英语四六级考试费1.4亿元,北京语言大学收取汉语水平考试费1293.93万元。

而科技部1997至1998年,原中国生物工程开发中心所属全资企业中生北方生物工程研究所向凯正公司投资2925万元,其中除自有资金292.50万元外,其余2632.50万元为863计划课题经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