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独自凉对邱少云的质疑真是太有道理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upi 于 2006-09-13, 10:11:33:

西风独自凉对邱少云的质疑真是太有道理了


一看西风独自凉所写的《关于邱少云的疑问——我的最后回应》(XYS20060913)的标题,我想自己应该一边凉快去了(人家都“最后回应”,我回了也没人看了),但是看到后面写到“我推荐wupi去挑战司马南,这个世界大概只有wupi才能根据一动不动的照片,得出越南和尚“动都不动直到被烧死”这样科学的结论”的语句,我想还是多写几句为好。

首先要说的是那个为抗议南越吴庭艳政府而自焚的越南和尚实有其事,且有照片为证。比如,这里就有更准确的图片介绍:
http://tuku.history.china.com/history/html/2005-09-27/656.htm

当然,严格地说,我要说他是“动都不动直到被烧死”,那是不准确的。因为我迟生了几十年,且没有长在越南,更无缘亲眼看到这个和尚自焚的整个过程。所以,我没有办法说他真的是“动都不动”。除了这个人在照片上的形象是一动不动之外,我不知道这个人在拍下这张照片的几十分之一秒之外的时间里到底是“身着烈火到处狂奔”,还是“以打坐姿势静止不动而烧死”,或者是他的身体不由自主地有0.5厘米的晃动呢?我想应该去网上查查新闻报道才行,不过新闻报道也不尽准确,我在写下“动都不动直到被烧死”这几个字的时候,应该事先去问一下那个摄影师才好,最好还是乘时光穿梭机,在那人身边架起高精度观察仪器才行。

西风独自凉的质疑是有三点:1.人在烈火中,身体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发生本能地扭动;2.弹药在烈火中会爆炸。3.邱少云所在的作战分队的人数以及他当时身边是否有水沟。

我现在想了一想,西风独自凉的质疑真是太有道理了。

第一点,我认为人体在烈火中肯定会发生本能的扭动,比如,0.1-1厘米吧,那是肯定会有的,要否认这个就不是实事求是。不过,一说到有0.1-1厘米的扭动,那就绝对不能说是“一动不动”了,写文章的人在吹牛。

第二点我没有实际经验就没法说。

第三点,宣传文章写到过,李士虎在来路上过河而把棉衣弄湿了。所以在来路上是有一条河的(而邱少云是有特技过河,没有把衣服弄湿),我估计河附近有水沟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水沟倒底离邱少云有多远是个最大的难题。当年的人们在这个细节上打马虎眼真是太愚蠢了,文中应该准确在说出,在他身边多远有水沟。更准确的,应该随文提供草图(要是有Google提供的分辩率达到0.1米的卫星地图就更好了)。这样才是对战友、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写文章方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