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芙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09-09, 16:31:23:

杨芙清教授,江苏无锡人。1959年北大数力系研究生毕业。曾留学苏联,任莫斯科杜勃纳联合核子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中国专家。现任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内外知名的学者。
  她几十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系统软件、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环境、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富有创造性的科研成果。
  杨芙清教授自50年代末开始,从事程序自动化的早期研究,其成果被西方杂志称为是“程序自动化研究早期的优秀工作”;70年代中后期,开展系统软件研究,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和我国第一个全部用高级语言书写的多道操作系统,具有首创性和开拓性;80年代以来,在国内首先倡导开展软件结构与工具、软件设计技术等软件工程基础研究;“六五”、“七五”、“八五”和“九五”期间,一直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在大型软件工程开发环境、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及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促进了我国软件产业基础建设,对软件产业规模经济的形成提供了良好技术支持;承担了多项863高技术课题研究工作,在软件复用和软件构件技术的理论体系研究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同时致力于我国软件产业建设,提出了软件企业健康发展的TRDC模式。
  杨芙清教授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数字计算机操作系统,解决了资源共享和多道程序运行等一系列概念和方法,为我国多道操作系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她又主持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个使用高级语言书写的操作系统。并在软件结构、软件设计和软件工程支撑环境的研究方面成绩卓著,获多次国家级科技奖。
  杨芙清教授以其在软件工程领域的开拓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的工作被誉为“软件工程铺路人”。因其杰出的科学成就,多次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奖励,包括:国家及部委级的多次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国防科工委“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1997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七五”、“八五”重点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等。杨芙清教授多年来培养了近百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发表论文60多篇,著作5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