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贺福初肖传国事件想到的:顶尖研究或"大科学"还是要讲天份学历工作经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olik 于 2006-09-09, 05:05:49:

从贺福初肖传国事件想到的:做出顶尖研究或领导"大科学"还是要讲天份学历工作经历

看了陶哲轩这种人,就知道天分是做出某些大事情的最大瓶颈。
看了丘成桐这种人,就知道有名师名校学历的无比重要性。

现在国内一些领头做尖端研究或领导"大科学"的首席科学家或所谓帅才科学家,明显缺乏起码的天分,更无受名师长期指点和在名校熏陶的经历,不搞出鬼来才怪。

像肖传国这种写八股批判文章出身的工农兵大学生,其实太容易断定不可能成什么大器,也许他非常勤奋,也许还有点钻营的本事,但想做出他所吹的反射壶之类的突破性东西,毕竟是既无理论实力,也无必要的实验设计基础。被裘院士这种名不符实的"外科之父"打一强心针后就自以为真的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为了那点名利,结果把自己弄得疯疯癫癫的,周围人鸡犬不宁,真的是合理的冒险吗?

像贺福初这种人,我完全相信他是一直在咬牙努力做以不辜负上面对他的期望(即立足国内做出成绩)同时也好回击批评他的人,但毕竟基础太弱,底子太差,发育生殖领域完全是空白,甚至连英文都念不确切,这如何吸引真正的人才到手下?现在又不是靠组织强制安排就了事,有本事的人不可能同时又蠢得愿意给贺这种半吊子的人去当下手,一时不慎进了贺实验室的好学生也会千方百计尽早溜走,跟他撇开关系。结果,就算自己累死累活,鞭子猛抽下面的人,甚至逼出人命来,也出不了想要的成果。最后的可能就是铤而走险,弄虚作假,同时拼命压制国内"异己"力量以保住"国内领先",或者自己落个英年早逝,得个什么"死在战斗岗位上"之类的称号,或树成学习榜样等等。但纳税人的钱终究还是泡汤了。对个人也是遗憾。

昨日新到上说饶毅曾经提议中国政府用16亿元的利息去扶持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其实钱不可能是问题,而真正的问题是贺之类的人怕你们拿这个钱(比贺的经费少多了)做出的东西比他们的好太多,岂不是要他们的命?当然要造谣说你们是美国公民想骗中国的钱。这也是提示那些想报效祖国的人,应该纳入贺这类人的团队,听他们的指挥,当然最重要的是,成果要归他们。贺这类人手里捏那么多钱,知道自己搞不出东西,但只要能够死死盯住国内可能的"敌对势力",时刻挥舞"科学无国界,国家有利益"之类的花帽子,保住"国内领先"还是做得到的。

心理都扭曲成这样子了,还能指望做出什么真正漂亮的研究成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