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回忆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揍汉奸 于 2006-09-10, 19:54:02:

回答: 黄继光报道里的细节问题 由 passerby 于 2006-09-10, 18:54:35:

下面这段是参加过整理黄继光遗体的护士的回忆,并没有提到没有血迹的事情。


在很低的温度下,黄继光烈士的遗体已经僵硬,看上去像是一尊大理石雕刻的塑像,双目圆睁,依旧透出一股英气,两手高举着,保持趴在地堡射孔上的姿势;左肩挎着黄挎包,右肩挎着弹孔斑斑的水壶和手电筒;胸腔已被子弹打烂,着弹点呈蜂窝状,肌肉被子弹带得翻了出来,形成一个很大的血洞;由于血液凝结的时间过长,加上天气寒冷,血衣紧紧粘在身上无法脱掉。卫生员们含着泪先将烈士脸上的血迹洗干净,用温水把血衣浸软,使衣服离开皮肤,王清珍再用剪刀一块块剪下来。有一位战地军事记者刚好在场,听说是战斗英雄黄继光的遗体,便让卫生员王清珍、官义芝、何成娟、张向珍把遗体扶起来拍照。后来,这位给英雄留下最后一张照片的记者在上甘岭战役中也牺牲了。

  在给黄继光遗体穿新军服时,他那高高举起的双臂僵硬得怎么整也整不下来,怎么办?四个女卫生员和三个男同志共同想办法,用铁丝吊着四五个小汽油桶烧水,用烫热的毛巾持续敷到第三天,整个遗体都软和了,四肢也能扭动了,他们才给黄继光穿上崭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然后装进从祖国运来的棺木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