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作证:事实不构成诽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6-09-09, 02:57:23:

历史作证:事实不构成诽谤

肖传国诉方舟子一案的核心很简单,不知为何有人要努力把水搅混。问题在于而且仅仅在于方舟子对肖的评论是否属实。而这是任何一个有基本科学素养的人都可以分辨清楚的。事实不构成诽谤,此理不证自明。

事实不构成诽谤,也是1735年著名的曾格审判的主题。当时在英治的纽约殖民地,印刷匠曾格(John Peter Zenger)因为印行反对州长科斯比(William Cosby)的报纸而被以“诽谤罪”起诉。科斯比亲手指派了审判法官,后者明确指示陪审团给曾格定罪。在权势的淫威下,在前任两位辩护律师都被吊销执照的压力下,费城律师安德鲁·汉密尔顿以“事实不构成诽谤”立论,为言论自由而战。由十二名纽约平民组成的陪审团最终宣告曾格无罪。此案成了新闻自由的奠基性事件。当事人有的自取其辱,有的名垂青史。

今天的肖方一案,或许不会有曾格审判案的历史戏剧性,它所在的社会进程却更为重要。
肖方之争的意义远远超出了科学界。科研、新闻和司法追求的都是事实。今天的中国最需要的就是一种辨识事实的机制。现代社会的运行依赖海量的技术和信息。如果没有可靠的机制来鉴别这些技术和信息,后果是灾难性的。这类例子,我们已经见过很多,我们还会见到更多。这种机制,是知识积累和增长的基础,是经济实业发展的基础,也是管理层决策的基础。

中国社会正在迅速的进化中。在各方面的自觉推动下,社会的知识结构也在迅速的进化中。肖方一案,正是形成中的历史中一部分。这件事挟带了许多的利益关系和私人恩怨。请还原此事的简单本质吧——事实不构成诽谤。在不久的将来,在唾沫和泡沫都早已消失后,事实还会留下。请踩上了肖传国这只船的人们三思了。因为这只船正在驶向它的不可逆转的历史归宿。您可以选择同行,或者选择思考。希望在将来的一天,我们都可以告诉我们的孩子们,我们作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Rockies' Lounge (http://rl.rockiestech.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