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诺贝尔奖得主开出健康食谱 锻炼不能一周一次 北京晨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09-07, 15:55:53:

回答: 沿着河边跑个半程马拉松,顺便看看河边晒太阳的YN。 由 Latino2 于 2006-09-07, 15:42:14:

医学诺贝尔奖得主开出健康食谱 锻炼不能一周一次 北京晨报


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昨天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在论坛上,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教授路易斯·J·伊格纳罗给中国公众解析了通过“食疗”和“运动疗法”抵御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并开出了健康食谱。

  饮食:水果蔬菜很健康

  建议:甜食不是健康食品

  伊格纳罗说,心血管病人可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心血管疾病的因素首先是体重超重,“即使超重5公斤也不是好事,而超重可能是饮食结构造成的。”什么是不健康的饮食呢?甜食!伊格纳罗给出了答案,他说,经常吃甜食导致高血糖,而高血糖在美国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致病原因。

  “25年前,我发现人的身体里生成的一氧化氮小分子在你体内的运作可以帮助你避免心血管疾病。”伊格纳罗说,一氧化氮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而一氧化氮是由精氨酸共同生成的,自然界中的“食疗”有助于补充精氨酸,所以应该多吃含有精氨酸的食物,“它有很多来源,无论是鸡肉、鱼肉和蔬菜、水果都含有精氨酸。”

  另外,抗氧化剂也是可以辅助一氧化氮抵御心血管疾病的,“很多水果、蔬菜当中都含很多种抗氧化物,你吃的水果、蔬菜越多,你身体摄入的抗氧化物越多,一氧化氮破坏的几率越小,鱼、黑巧克力、黑酒、葡萄汁等也是很好的食物,但是酒不能喝太多,需要适量饮用红酒。”

  起居:吸烟长坐引疾病

   建议:锻炼不能一周一次

  他说,除了饮食外,生活方式也十分重要,吸烟是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所以从一开始就应该养成不吸烟的习惯。

  “锻炼可以造成血液流动加快,也会刺激一氧化氮的形成。因为一氧化氮是能够扩张血管,这就使得更多的血液流进你的血管。这样还能激活那些能够生成一氧化氮的酶。”他说,通过研究发现,如果经常锻炼或者重复某一种锻炼,还能持续不断地产生一氧化氮。

  “在你运动的时候,你的骨骼,肌肉当中处在不断的运动当中,这样就可以给周围的组织和细胞组织带来营养物,进一步加速组织的恢复。同时,新陈代谢也会加快。但是锻炼必须持久,一星期只锻炼一天是没什么效果的。”

  “如果你长期坐着,即使很瘦,但由于运动量很少,也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他告诫在坐的中国听众,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当的锻炼能尽早帮助人们预防这种疾病,“即使你已经上了岁数,并且曾经吸烟,而且饮食结构不合理,从现在开始改变也不晚,可以把疾病患病率再重新降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