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要解决一些难题,这个难题主要的,他们要解决它主要原因是希望出名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nflag 于 2006-09-08, 21:37:32:

回答: 支持大家都学陈景润,不过老丘说了,陈景润只是为了出名.学,还是不学? 由 cnflag 于 2006-09-08, 21:29:27:

  主持人:我们大家印象当中知名的数学家有两个人很特别,一个是陈景润,还有一个人就是最近在电影里头这两年演的纳什。一个中国的,一个外国的,这两个人倒是都有一个共同点,对数学痴迷不太正常的。

  丘成桐:数学家就是普通一个老百姓一样,需要比较舒适的环境,不见得追求很有钱的一个地步。我们也有小孩,也有也结婚。

  主持人:我们对陈景润的印象就是他在路上思考问题,走着走着能撞到电线杆子上去。或者纳什,那时像您说的,我们看来疯疯癫癫的,怎么理解他们呢?

  丘成桐:他们两个都是科学家,两个很有能力的科学家。可是他们两个对做数学的观点跟我们不见得是一样的。因为他们要解决一些难题,这个难题主要的,他们要解决它主要原因是希望出名的。就是从前人家没有解决过的,他能够解决它。

  主持人:实际上在解决难题当中获得满足感,获得快感。

  丘成桐:很多数学家用这个来得到满足感,也很重要,可是我的想法跟他们不是很一样。我解决卡拉比猜想是因为,假如不了解的话,整个几何就有它本身的,整个几何理论,它有缺憾,所以我是从整体的观点来考虑这个问题。可是无论陈景润也好,那时也好,他们要做的问题,是因为人家,其他人提出来的,猜想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整个数学来讲,有多大的影响,到现在都不是很清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