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假基金”的一些想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6-09-08, 12:30:39:


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老方打假贡献的是自己的时间,惹上官司,万一二审还是个葫芦官判断葫芦案,还是得破财消灾,里里外外都得用钱。未雨绸缪,这个基金得尽快搞起来。俺提点个人看法,抛砖引玉。

1。干脆别叫“基金”。

天朝对一切有组织的东东都不是很喜欢,如果叫基金,就得遵守国内相应的法律,成立要申请,运行要监管,还有找个上级主管部门挂靠,手续麻烦死。要在国外成立基金,手续倒是好办,可又变成了“国外某基金”,徒惹猜忌。

不如就叫个人捐款好了。给个老方的个人帐号(或者随便谁的),国内给一个,国外给一个(俺看Paypal就不错),想捐的就汇钱,不想捐的就帮忙吆喝。老方收到钱后保税的时候自己去解释,俺们捐钱的人就省事了。

2。帮忙先近后远。

一说“打假基金”,那全中国人民打假都要支持吗?没必要。先帮老方把事儿办成再说。其他铜子们打假缺钱,另外再募捐。

3。募捐先易后难。

好多捐款人很想知道捐款的用途什么的,很想有个什么东东来监督募捐人,定期要看个报告什么的。不过也有一些捐款人只管捐,对用途不感兴趣,从捐款管理的角度来说,后者易,前者难。最好就从容易的开始做。

比如,可以把募捐的目标分分类,A类B类,或者甲类乙类,要是怕咱老中们按惯例为甲类级别高还是乙类级别高之类的扯淡问题打起来,也可以干脆就按春夏秋冬来分类。比如现在需要募捐8万人民币,可以这样:


募捐对象:春兰类网友

只管捐钱,捐了就不管,不需要公布捐款人姓名家乡金额,不需要管老方拿了钱干嘛,老方拿去打假也好,买DVD也好,吃饭也好,唱卡拉也好,随便俺捐钱就是冲着老方干的是大大地好事。拿了钱他爱干嘛干嘛。

比如春兰类网友一共捐了3万,还不够,怎么办?接下来找秋菊类网友。


募捐对象:秋菊类网友

捐了钱,最好公布捐款人网名,金额。以后捐的钱大致说个用途。

假设咱们又募集到3万,离8万还差2万,那就再找夏竹类网友。


募捐对象:夏竹类网友

这类网友参与意识比较强,好奇心强,希望知道钱收了多少,怎么用的,等等。

假设募集到3万,那老方就请个小秘书,只用写个关于这3万块钱使用情况的报告就行了。

要是老天爷可怜见,从春兰那里就收到7万8万,那老方就不用忙活去找秋菊夏竹了,省点时间管钱的时间干点别的。


到时候可以再读书论坛上分几个版,给春兰、秋菊、夏竹、冬梅各一个版,大家各搞各的fund rasi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