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的是婊子,谁都能上:ZT:上海新版历史教科书弱化革命和战争 引发激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09-05, 19:15:50:

今秋,当上海的中学生打开他们的历史课本时,他们或许会大吃一惊。这套新版标准历史课本不再探讨战争、王朝和共产主义革命,而是把更多的笔墨放在经济、技术、社会风俗和全球化等多种主题上。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中国这个最大城市之一的学校将主宰历史课本50多年的一些政治教条束之高阁。这套历史教科书的编写者称,课本内容的改变通过了高层的详细审查,并且是推进更稳定、较少暴力的中国历史观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这种新的历史观将服务于当前经济和政治目标。
  
  该新版历史课本将重心放在常见于中国媒体和官方话语的思想和术语上:经济增长、创新、外贸、政治稳定、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和谐社会。
  
  摩根大通、比尔·盖茨、纽约股票交易所、美国航天飞机以及日本的子弹头火车,都在新版教科书中得到了突出。课本中还有专门讲述领带如何流行起来的章节。曾被视为世界历史重要转折点的法国大革命和十月革命,如今受到的关注也大为降低。毛泽东、长征、殖民侵略以及南京大屠杀,而今只在初中讲授,并且内容也大幅缩减。
  
  上海大学历史学家朱学勤说:“以前的历史课本重视意识形态和国家认同。新的历史课本较少意识形态的内容,与当前的政治目标相一致。”这种改变目前只限于上海。在修改课程和教科书上,这座经济发达的城市享有一定的自由度,它在过去引入的一些做法曾被中央政府推广到中国其他地方。
  
  但新版历史教科书尚未使用之前,就已引发了历史学家们的激辩。部分学者认为新版教科书削弱了历史,初中的中国史和世界史被从3年压缩到了两年,而高中仅有的一年历史课如今只集中于文化、思想、文明。一名上海历史老师就这个话题在网上写道:“初中历史课本阉割了历史,而高中课本把历史全部消灭了。”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新版历史教科书的主要编写者之一周春生说,编写目的在于将历史从只注重领袖和战争的传统中解救出来,并使人民和社会成为中心主题,“历史不属于帝王将相,它属于人民。”
  
  香港大学教育学副教授白杰瑞认为,中国大陆的教育当局寻求各种途径使学校课程跟上时代。他说:“这强调了创新思想和使学生适应全球化。过多强调殖民时代民族苦难的历史,是否能造就今天的上海所需要的高级人才?”
  
  周春生说,新的历史教科书呈现了一个有关中国的过去的更和谐形象。但他认为这种改变“不是来自某某的政治口号”,而是反映了对学生需要知道什么的看法的巨变。(青年参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