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毛蟹威胁英国自然生态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2-08, 09:40:51:

中国毛蟹威胁英国自然生态”

英国的专家警告说,一种来自中国的毛蟹在英国大量繁殖,对河岸生态构成威胁。

这种毛蟹称为中华绒鳌蟹,别名上海毛蟹,俗名大闸蟹(Eriocheir sinensis),由于其爪子上有密集的绒毛而得名。

据称这种蟹的卵子存在于船只的压载水仓里面。那些来自中国的远洋轮船到达英国,排出压载水,让毛蟹得以在英国扎根。

研究显示,自从1970年代以来,这种蟹在英国境内的水道和海岸大量繁殖。

专家说,毛蟹在英国的繁殖情况与上世纪毛蟹在欧洲大陆的水道大量繁殖的情况相类似。

这种蟹在中国和日本等地被认为是美食珍品,极受欢迎。

在自然环境中,成长的毛蟹体长达20公分,可以在淡水和海水中生活,而且在陆地上的活动范围大,迁徙距离可达1000公里。


破坏环境

英国的自然环境专家发出警告是因为这种毛蟹喜欢在河岸钻挖洞居住,从而破坏河岸环境,而且这种蟹也以一些在英国受保护的动物为食粮,因此,对自然生态平衡构成威胁。

研究发言,在英国不少河道已经有这种毛蟹的踪影,其中包括英国南部的泰晤士河(River Thames)、中部的亨伯河(River Humber)和英格兰中部流经苏格兰的泰恩河(River Tyne)。

与此同时,英国在北海地区和英格兰海峡的沿岸地区也曾发现过毛蟹的踪影。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比较了毛蟹在英国的繁殖情况,以及它们在欧洲大陆的传播模式。专家的结论是,这种蟹的繁殖有可能导致一些本地生物绝迹,其情况就好像当年从美国引进灰松鼠导致英国本地的红松鼠几乎绝迹一样。

"生物入侵"

研究小组的马特·本特利博士说,好像其他的"入侵"品种的情况一样,有关方面发现问题是,问题已经根深蒂固,除非动用极端的环境保护方法,否则不能铲除。

有关研究结果在学术期刊《生物入侵》中发表。


毛蟹知多少
拉丁文学名:Eriocheir sinensis
体长:8公分
爪长:12公分
首次发现日期:1935年
首次发现地点:伦敦西部一个发电站
迁徙距离:1千公里

BBC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