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够“记住”所受挫折(leafy legacy)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06-08-31, 21:05:41:

Transgeneration memory of stress in plants

对植物来说,即使不舒服,它们也不能跑掉,比如说光线太强或太弱、温度太高或太低时。相反,它们通过各种不同的生理反应来应对压力,从而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耐受性。令人吃惊的是,当拟南芥植物面对压力(如紫外线或可模仿某种病原体进攻的一种化学物质)时,我们不仅能在经过处理的植物中检测到所发生的变化,而且还能在它们没有经过处理的几代后代中检测到所发生的变化。植物能“记住”压力,它们可能利用的是一种我们尚不知道的独立于DNA的外成机制。这一发现让我们想到了关于获得性状的染色体遗传的拉马克思想(该思想已经被认为不足为信),但也仅仅是想到而已。(Letter p.1046)

Nature Contents 31 August 2006 (Vol. 442 pp960-1076)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