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林小异:中国人材流失恶果初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08-31, 11:38:29:

《亚洲周刊》最新一期登文《中国的学术生态正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中说到:“着名教育家、前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认为:现在培养的十多万基本上不合格和学风不佳的博士,将会充实到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由这些不合格的博士再培养出更多不合格的博士了所以,我预计二十年以后,我国的教育和科学水平还要下降。”

现在中国每年培养的博士硕士数目直追美国。但是你如果仔细调查他们的本科学位,就会发现他们大多出身于二流甚至三四流学校。所以造成了这样一种现象,一流本科生,二流的硕士生,三流的博士生,四流的教授,以此类推。更何况由于扩大招生,即使所谓一流的本科生之素质也远比不上当年。为了眼前利益,高校扩招的结果,使高校成为最大的废品制造场所。这些场所制造出来的”产品”在社会都无立足之地,是为就业难。而目前中国的高校充斥着最大的废品制造场所制造出来的”博士”,尤其那些以中国标准的一流的高校,那里”学术”骨干居然大多为当年考不上该校本科的人,这的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道风景线。

那么中国一流的本科毕业生中的大多数都到那里去了?他们大部分都到欧美,到那些学术较公平,思想较自由的地方去了。1989年老布什的一道行政命令使中国流失了一大批人材。而在西方,这些人才中却只有少数留在学术界,而大多数为了谋生,不得不放弃自己心爱的专业,虽然他们也在美国主流的职业场所谋到职业,但多数是学非所用。为了追求自由民主和一个相对干净的环境,这些人宁愿放弃自己心爱的专业。

人们会说,这种人才流失不过是取走了汤上的一层油而已,中国人有的是。诚然,这种流失对于人海战术无关紧要,爱因斯坦不也就是80年前的一滴油么,有什么了不起?

中国在科教的投入已今非昔比,因为中国学界充斥着伪劣学者,现在的中国学术环境比80年代恶劣得多。前几年温家宝总理看望的科学家代表之一便是张光斗,难道他真的希望中国科学界都像张那样吗?

中国学术界实行的是富有中国传统的“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策略,可惜这样的策略对最新因彭加莱猜想而获菲尔兹奖的俄国数学家佩雷尔曼无效。中国需要的是独立之精神与自由之思想,舍此之外,岂有它哉?也许有朝一日,当局中的明智者会意识到这一点,可惜举世滔滔,尽是尸位素餐者,岂肯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何况他们还有徒子徒孙呢?因此,再过20年,中国学术界的情况将不会改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